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感受瑞典人扔垃圾的“复杂过程”

2015-03-22 09:16: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斯德哥尔摩是我体会最深刻也是我认为做的最完善的地方,住在朋友家里得以体验如何像本地人一样去处理垃圾。

今天从斯德哥尔摩的垃圾分类开始并延伸开去,聊聊这座城市对资源的谨慎使用态度。

斯德哥尔摩的垃圾分类到底有多细致

在欧洲行走那么多地方,其他地方也会进行垃圾分类,而在斯德哥尔摩是我体会最深刻也是我认为做的最完善的地方,住在朋友家里得以体验如何像本地人一样去处理垃圾。

最常处理的一类垃圾是餐厨垃圾。这类有机垃圾我们会放在一个单独的纸袋中,而这种垃圾袋在公寓的地下室有一个专门的地方供大家免费取用。公寓楼附近有一个集中收集餐厨垃圾的大垃圾箱,每天出门的时候只需将前日的垃圾扔到这里便可。

第二类是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这类垃圾一般不必每天处理,带到积聚到一定程度朋友就会带着我开始将这些垃圾进行分类。我们会将所有垃圾进行仔细的分类,例如:玻璃瓶的金属盖子扔到金属类,瓶身上的包装纸扔到下纸制品类,然后才将玻璃瓶扔到玻璃制品类;玻璃瓶要分为有颜色和没有颜色的;另外报纸杂志这类印刷品和包装纸盒也是不同的纸制品分类……分类完毕后,我们便拎着几大包分类垃圾步行几百米到社区垃圾回收中心,回收不同类型的大型垃圾桶一字排开,然后我们将不同垃圾对号入座。

以上是我亲身体验参与过的垃圾分类,除此之外朋友告诉我还有好多种不同的垃圾分类:例如家具家电等大件垃圾,朋友说扔这些大件可是个麻烦事情,真不是想扔就能扔的,必须得驱车送到专门的回收中心;还有一类是有害垃圾,例如电池灯管什么的也需要专门回收。

总之垃圾可不是随随便便可以乱扔的,扔错了地方还有可能被罚款。所以既然扔是一件头疼的事情,估计买的时候可就谨慎多了。这些垃圾分类完成之后也会有不同用处,例如有机垃圾就用于生产沼气,可回收垃圾经过处理后会被重新循环利用,而可燃垃圾这会用于垃圾焚烧发电。

这座城市如何对待建筑

朋友告诉我她所居住的公寓房是30年代修建的,我十分惊讶,因为在我的记忆中,曾在北京租住过80年代修建的典型的红砖房,已经非常破烂不堪,而这里30年代的老房子一点看不出旧和脏的样子。我询问当地建筑师,是因为瑞典的建筑质量真的比我们好很多么,他告诉我说其实后期维护的作用更重要,因为在瑞典对于房屋的后续维护有着很完善的制度。每一处公寓都会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由大家选举,成立后出于大家共同的利益对公寓楼进行经营维护,例如一般管道系统30-50年就需进行改造,到期后业主委员会会召集所有业主公开投票实施改造,所以房屋能维持如新房一般。想想在中国,还有很多房屋不到十年也是拆除重新建设,其实那些房子加以妥善维护都可以使用更长的年限,而拆除重建会带来大量建筑垃圾。是拆除重建还是妥善维护持续利用,实际是对资源利用的一种态度。

城市中不同年代的建筑都得到妥善维护,和谐共处。

通过资源循环使用减少对化石能源的消耗

以上的几个方面恰好反映了瑞典在对待物品购买、使用、丢弃这三个生命周期的态度:源头上对购买一件物品持谨慎态度,使用过程中定期保养维护延长使用寿命,在丢弃之时重新回收利用。这种对资源的谨慎和循环使用理念,我以前只是在教科书上获得一些模糊的概念,而在瑞典的日常生活中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这种对资源的珍惜态度。朋友说很多时候也难免会有一些浪费,但是想到这些浪费掉的东西还可以进入到下一次循环被重新利用起来,心里就会少些罪恶感。相对于消费主义鼓励人们购买更新,这种态度才是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自己在对待每件物品的时候都认真的想想,它怎么从大自然中来,又将怎样回到大自然,可能我们对每件物品的处理态度就会更为谨慎,不要的东西不去买,拥有的东西好好珍惜利用而非随意丢弃,即使真的不需要了也想着怎样让他回收再利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公众号“立维读城”
相关推荐: 瑞典人垃圾过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