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在欧洲的军事盟友 法英谁更“哥们儿”?

2015-03-21 12:1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些外媒分析,与以往不同,法军近年越来越乐意参与由美国牵头的军事行动,而与此同时英国军方受国防开支削减等约束,参与“积极性”有所下降。这种情况下,法国正渐渐取代英国,成为美国在欧洲地区的关键军事伙伴。

法国与美国近期在军事层面的联络与配合愈发频繁:法军方高官本月在“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会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在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中,“戴高乐”号接受美军领导,这对法国海军而言尚属首次。

一些外媒分析,与以往不同,法军近年越来越乐意参与由美国牵头的军事行动,而与此同时英国军方受国防开支削减等约束,参与“积极性”有所下降。这种情况下,法国正渐渐取代英国,成为美国在欧洲地区的关键军事伙伴。

【热情接待】

“戴高乐”号航母今年2月15日抵达海湾地区,协同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此后,美国的F-18型战机在“戴高乐”号上起降,而法国的“台风”式战机时而造访美国军舰。

本月8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登上“戴高乐”号,得到法军最高将领皮埃尔·德维利耶的热情接待。

登普西的发言人埃德·托马斯告诉法新社记者,登普西和德维利耶已经形成一种“明显的”紧密关系:“这种信任感已经传递到各层级的美军和法军军官。”

法新社评述,法美间因伊拉克战争而产生的嫌隙似乎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法国在2003年曾经坚决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两国关系一度陷入历史低谷。

按法新社的说法,在法军出兵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行动前,美国军方就对法军“另眼相看”。

2013年1月,应马里政府请求,法国出兵马里,帮助打击北部叛军。目前,法国在包括马里在内的非洲萨赫勒-撒哈拉地区驻有3000人左右的军队并拥有多个军事基地。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分析师琳达·鲁滨逊说:“法国在不少方面都冲在前面,这是因为他们的利益与美方利益一致。”

法新社19日援引法国军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报道:“现在,对美国而言,法国是最活跃、参与度最高的欧洲盟友。”

【取代英国?】

五角大楼前官员克里斯·奇维斯回顾,过去10年,法国曾想在欧盟内部寻找军事盟友,却因德国的保守看法而受挫;此后,法国又寻求与英国构建军事伙伴关系,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奇维斯说,过去几年“法方发生转变,开始寻求与美国合作”,这一转变的起点始于2009年,法国决定加入北约的统一指挥构架。

在面对重大安全议题时,相比英国,法国更愿意与美方站在一边:2011年,北约空袭利比亚时,法方发挥重要作用;针对伊朗核问题,法国的立场较为强硬;2013年,法国曾经准备好加入美国可能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但最终因美国总统奥巴马改变主意而作罢,而英国却没有做出类似表态。

谈及法国出兵打击马里叛军一事,兰德公司分析师鲁滨逊说,那是马里战事的转折点,同时标志着在遏制西北非恐怖威胁方面,法军是一支可靠力量。

相比而言,最近几年,面对紧缩的国防支出,英国正在经历裁军。另外,长期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海外战争的泥沼令不少英国民众对海外战事心生厌烦。

不过,在不少专家看来,虽然法国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愈发“热乎”,而美英两国似有“渐行渐远”的迹象,但这并不能说明美英的“特殊关系”将不复存在。

前五角大楼官员奇维斯分析,美法军事关系和美英军事纽带存在“本质不同”,美英部队及情报机构间的合作已经持续数十年,那种一体化的水平“比任何时候的美法关系都要紧密”,而这种态势“或许将来也不会改变”。(杜鹃)(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