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欲建北极观察站引加媒担忧 被指动机不纯

2015-03-21 10:35:05 作者: 刘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加拿大《环球邮报》18日称,中国极地科学家关于“希望在加拿大北极地区建立永久观察站”的设想引起加拿大北极安全专家罗伯·休伯特的上述质疑。但2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当事中国极地科学家否认提出过此设想,认为加媒报道存在偏差。

1

资料图:中国北极科考站

“你真觉得有必要给这样一个国家(中国)在北极进行观测的能力吗?”加拿大《环球邮报》18日称,中国极地科学家关于“希望在加拿大北极地区建立永久观察站”的设想引起加拿大北极安全专家罗伯·休伯特的上述质疑。但2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当事中国极地科学家否认提出过此设想,认为加媒报道存在偏差。

18日傍晚,多名中国极地考察领域科学家受邀来到加拿大驻华使馆。一场主题为“对话加拿大:国际背景下的加拿大北极科学”的活动在这里举行。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在致辞中说,活动旨在在国际背景下审视加拿大的北极科研,包括加拿大高纬度北极研究站(CHARS),以及加中在北极科研领域合作的新机遇。活动邀请中国极地中心主任杨惠根博士与加拿大极地委员会理事大卫·海克博士就北极科学合作进行对话,并回答中加两国记者提问。

活动结束后,加拿大《环球邮报》在题为“中国科学家希望在加拿大北极地区建立科研前哨站”的报道中称,杨惠根在活动中表示,“在加拿大广袤的北极地区建立一个观察设施,一个建在加拿大的观察设施,是全体中国科学家的愿望”。文章据此称,中国不是北极国家,如今中国研究者宣称他们觊觎加拿大北方领土以获取知识,这凸显中国日益增强的全球雄心和拓展全球影响力的努力。

《环球邮报》还称,中国已在挪威建立占地5400平方英尺的北极黄河站,还计划投资300万美元在冰岛建立极光观测站,但这一计划引起外界警觉,有人质疑中国在北约空域建立观察站是出于怎样的动机。文章说,虽然中国未就此设想向加拿大提出正式报告,但允许中国在加拿大北极领土建立“永久存在”几乎可以肯定会引发争议,如前文所述休伯特发出的质疑。但休伯特也说,只要是在和加拿大紧密合作前提下,中方的投资对北极研究也是好事。

20日,杨惠根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否认提议中方在加拿大北极地区建立观察站。他说,“当日活动中,加方介绍了有关CHARS的构想,作为一个协调国际合作的机构,我们认为这是加方第一次对北极观测展现一种开放心态”。在回答加拿大记者有关中方欲在加北极地区设立观察站的提问时,杨惠根谈到加拿大有广袤的北极领土,也谈及直接观测对北极科研的重要性,但没有明确表示中国要设立这样的观察站。▲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观察站北极中国动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