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揭秘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已追赃30多亿

2015-03-19 10:36:26 作者: 陈晓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1月,公安部通报,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见成效。

1

3月1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再度推出重磅力作——《近距离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文章从组织机构、摸清底数、接受举报、对内协调、对外合作、合作网络及重要成果7个角度梳理了十八大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工作以来,中纪委国际合作局的工作情况,揭秘了国际追逃追赃的9种方式。

文章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各有关部门紧密协作,布下天罗地网,打击外逃贪腐人员力度加大、进程加快。2014年,为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务实开展,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具体工作。

文章披露,为摸清外逃人员底数,及时掌握外逃人员信息,中央纪委建立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管理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可通过此系统24小时及时报告外逃人员信息。

2014年12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在显要位置开通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入口,接受海内外举报。举报专栏开通以来,不仅收到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海外举报件,而且还收到了热心人士的自荐信,表示愿意为追查外逃官员贡献力量。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有关部门建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内部协调机制,组织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整体合力。文章配发了外交部就中国追逃追赃工作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公安部举行“猎狐2014”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的照片。

事实上,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同样也是个重要话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说,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今年主要任务时强调,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此前也在记者会上指出,外交部将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作,将反腐败国际合作这张天罗地网织得更密,让再狡猾的狐狸也无处可逃。

文章还以图表方式详尽介绍了国际合作局追逃追赃的主要做法。

针对在逃犯,国际合作局主要采取引渡、非法移民遣返、异地追诉和劝返4种办法。而针对追回赃款,国际合作局采取5种方式,分别是:通过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或引渡条约进行追赃、利用赃款赃物所在国犯罪所得追缴法或其他国内法进行追赃、通过境外民事诉讼方式进行追赃、运用刑事政策促使犯罪嫌疑人或其近亲属自行退赃。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今年将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今年1月,公安部通报,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见成效。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进展离不开一张跨越大洲大洋的“天罗地网”的构建。

在对外合作方面,据中纪委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经与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多国建立了司法与执法合作机制,与39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52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9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签署了124个检务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189个国家建立警务合作关系,向31个国家的36个驻外使领馆派驻了62名警务联络官。

2014年,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秘书处设在中国监察部。

2014年12月17日至19日,中国监察部在北京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追逃追赃专题培训班。

“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文章透露称,经过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2014年,共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

文章还预告,下期将发布曾潜逃多年、现已投案自首的王国强在逃亡过程中的生活自述。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

据央视新闻报道,王国强是公开报道的第一个由美国回国自首的外逃官员。新华网称,王国强一案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直接督办的重点案件,同时也是中美双方共同确定的反腐败追逃追赃重点案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法制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