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前日演讲中明确提起 安倍谈话或写入 “深刻反省”

2015-03-19 02:25: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发表演讲称,“二战后,日本在对之前大战进行深刻反省的基础上,努力建设用自由和民主保护人权、尊重法治的国家”。他明确提出“深刻反省”被认为透露了将把“深刻反省”一词写进今夏安倍谈话的意向。

21

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左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日本前首相森喜朗17日准备到安倍的官邸出席欢迎宴会。(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日在东京发表演讲称,“二战后,日本在对之前大战进行深刻反省的基础上,努力建设用自由和民主保护人权、尊重法治的国家”。日本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昨日强调,安倍必须消除其言辞与举动所引起的疑虑,

安倍将在今年夏季发表战后70周年的新的首相谈话(即安倍谈话)。在此背景下,他在前日的演讲被认为将成为“安倍谈话”的基础。前日的演讲明确提出“深刻反省”被认为透露了将把“深刻反省”一词写进安倍谈话的意向。

前日,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联合国大学举办了有关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研讨会,安倍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围绕战后70周年谈话,对于安倍将在多大程度上继承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战后50周年谈话(即村山谈话)的表述,中国和韩国等方面正在密切关注。村山谈话采用了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的说法。

前晚,安倍同时表明,今后将进一步通过联合国,加强对国际社会的贡献,称“对于日本来说,这将成为回顾与联合国一起走过的道路、对未来形成新决心的机会”。

安倍强调:“(日本)参加联合国已经是第60年,将把今后两年定位为具体的行动之年”。作为具体举措,安倍列举了继续通过金额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会费来提供财政支援、培养在亚洲等争端地区构建和平的专家、爱之病和疟疾等传染病的防治对策、核裁军和不扩散等领域等。

曾经担任日本众院议长的河野洋平为安倍的自由民主党前领导人,他在1993年任内阁秘书长时曾经就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强征妇女入军方妓院的历史事件发表道歉声明。

河野接受路透社记者访问时说,安倍引起疑虑的其中一个行动是加强军力。安倍要解除军方参与海外作战任务的禁令、允许军备出口,并且修改和平宪法。他说:“安倍在谈论他要主动地为和平作贡献,但这意味着什么呢?”

他说:“简单地说,认为甚至动用军力也能制造和平,那是轻率的念头。”

河野在1994至1996年的社会党、自民党、先驱新党的三党联立政府中担任副首相。联盟政府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发表讲话,为日本二战时造成的祸害与苦难道歉。

78岁的河野问道:“他为什么要修改用词?人们正是为此产生疑虑……他必须消除这些疑虑,其中一个可行之举就是维持村山谈话。”

河野也说,他“坚决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第九章。他说:“日本在70年前为那场惨痛的战争、为生灵涂炭、为它对邻国造成的问题忏悔,有了新的开始。现在,日本民众心中忧虑,我们把这番悔恨与记忆搁置一旁,再走上旧路。”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安倍晋三深刻反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