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议会议长:支持欧盟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03-17 18:58:52 作者: 高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国人大刚刚闭幕,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便率团访华。17日中午,他在京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此行的访问重点,言谈之间流露了对中国的“善意”。舒尔茨表示,支持更多欧盟成员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并认为中欧关系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1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中)率团访华,17日中午在京举行发布会。

全国人大刚刚闭幕,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便率团访华,成为人大闭幕之后首位访华的外国议会领导人,也是欧盟机构换届后首位访华的欧盟领导人。17日中午,他在京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此行的访问重点,言谈之间流露了对中国的“善意”。舒尔茨表示,支持更多欧盟成员国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并认为中欧关系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羡慕中国7%的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5年经济增速预期为增长7%左右。舒尔茨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欧洲非常羡慕这样的数字。

马丁·舒尔茨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邀请访华的,并于16日下午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接见。

舒尔茨介绍了他与习近平主席会谈的内容。他说双方重点讨论了经济问题,尤其是和中欧关系相关的话题,比如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自由贸易区、中欧投资协定等等。

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调低经济增速目标至7%,舒尔茨大笑表示,作为欧洲领导人,听到7%这样的数字其实是非常羡慕的。“欧洲国家谈到7%,就会非常高兴,希望这样的增长是可持续的。”

舒尔茨同时强调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中欧关系是全世界可持续发展和和平发展的关键。”他说,中欧之间当然会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场,但必须要进行开放对话,并且只有进行开放对话才能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支持更多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

上周,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法国、德国、意大利也决定追随英国的脚步,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对此,舒尔茨表示,他非常赞同这些国家的决定,并欢迎更多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如果有更多的欧盟成员国加入,我觉得也是好事。”舒尔茨说,这样的项目对于未来的合作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当然有个重要的因素,必须遵守国际的标准。”

欧盟尽力让希腊留在欧元区

舒尔茨也回答了新京报记者对欧元区前景的问题。债务缠身的希腊正面临着退出欧元区的危险。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3日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可能会发生一些欧盟政界没有预料到的后果,导致希腊“无计划地、意外地退出欧元区”。

舒尔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欧盟一直在尽力让希腊留在欧元区。昨日在京访问的他还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电话交流,寻找能够改善希腊本国情况的措施。但他也表示这并非易事,“需要时间和一步步的工作。”

债台高筑的希腊急需得到欧元区伙伴的资金援助。围绕这一问题的激烈讨论令希腊与德国的关系日趋紧张。希腊新上任的总理齐普拉斯要求德国偿还1942年纳粹政权占领当局强行向希腊摊派的贷款。此外,他还提出德国应该对二战罪行提供赔偿。德国政府则坚决表示二战赔偿问题已经通过法律手段得以澄清,对于希腊新政府的要求不予考虑。

舒尔茨也回答了关于中欧人权对话和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问题。他说,中国愿意继续人权方面的对话。至于9月份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舒尔茨则表示,他还没有收到邀请。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之一,为欧盟的立法、监督和咨询机构。欧洲议会是欧盟唯一的一个直选议会机构,在欧盟决策体制中具有独特作用。所有重要的国际协定,不但需要成员国批准,欧洲议会也有批准的决策权。中欧之间如中欧双边贸易和投资协议的谈判问题,最后也都要经过欧洲议会的审核和批准。

马丁·舒尔茨是德国人,自1994年担任欧洲议会议员,2012年当选为欧洲议会议长,去年再次当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