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仇和往事:白恩培部署其任省委书记遭老领导反对(2)

2015-03-17 09:0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城镇化和工业园的发展之中,最大的问题是拆迁引发的矛盾。彼时当地顺口溜说:“仇和望一望,拆到南关荡”,“拆了你莫哭,没拆你莫笑,那是仇和没看到”。

云南滑铁卢

2006年,在宿迁十年之后,仇和升任江苏省副省长。转过年来,仇和意外地调任了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之职。

伴随着外界的争议,昆明当地官民商都对仇和报以热望。

“纳言善听”这四个字,是曾举报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的该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的对仇和的最初评价。

上任之初,仇和便来到已经退休的杨维骏家中征求意见。杨维骏当时提出,要带四个专家与仇和探讨三个问题:如何治理滇池污染;如何建设现代新昆明;如何转变政府职能。

随同仇和前来的官员表示,仇书记最喜欢听取不同意见。抱着很大希望的杨维骏开始等待,但个把月后仍无音讯。当年的八月十五,仇和特意安排人给杨维骏送了两盒月饼,然而,如何听取上述三个问题意见的时间,却一直没有安排出来。最终,杨维骏得到的解释是,仇书记太忙。

当时,云南省委书记是白恩培,其大力推广的发展策略是“大云南”。这曾遭到杨维骏的极力反对。杨维骏也最担心仇和到来之后继续这一方针。

杨维骏的担心不久就得到了应验,相比白恩培的“大云南”计划,仇和推行的政策更进一步,被称为“全域城镇化”。

首先,仇和发起了昆明历史上最大的城中村改造计划。

2008年1月,仇和在昆明甫一亮相便说,“我仇和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从未共事过,与大家无恨无怨;只身一人,无牵无挂;工作一定能无私无畏。”

随后,在这一声势之下,昆明在2008年和2009年先后启动了80多个城中村的改造项目。昆明当地一位房地产商告诉本报记者,仇和到任之时,昆明财政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属于中低水平,“向土地要财政,是仇和最大的从政经验,城中村改造正是为此铺路”。

仇和也曾经向各路商人推介昆明的房地产市场,他在分析前景时表示:首先,看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是否饱和,要看这个城市的居民能够住上永不拆迁、永不搬迁的标准化住房的比例有多高,如果达到89%以上说明房地产市场基本饱和,而昆明目前还不到50%,仅城中村中就居住着100多万人;其次,省内有个很特殊的现象,很多州市的居民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到昆明购房置业;三是昆明适宜人居,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省外、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人来昆明购房。

一时间,全国各路房地产商云集昆明,其中难免裹杂着与仇和熟悉的“关系户”。杨维骏表示,多份举报材料都表明,仇和在其中存在官商勾结的现象。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昆明采访期间发现,至今,城中村改造项目遗留下来的问题比比皆是,很多问题处于烂尾的状态。

仇和主政昆明期间,最为知名的项目是螺蛳湾。

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昆明市的城市改造需要,在昆明市青年路路边摆摊的大批个体工商户搬迁到螺蛳湾。以此为基础,螺蛳湾成为昆明乃至云南最大的百货批发商业中心。

2008年,仇和到任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成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为320亿元人民币。其形式是借鉴义乌小商品城的发展模式。

其实,早在仇和主政宿迁期间,义乌的模式便曾复制过,即投资超过26亿元的宿迁义乌商贸城。

而此次相比宿迁而言,被全国舆论认为“罕见”。新螺蛳湾项目计划占地12000亩,建筑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在新螺蛳湾项目中主要引发了如下矛盾:暴力拆迁事件,在建设中多次爆发拆迁人员与当地村民的暴力冲突;非法占用耕地问题,这一问题在仇和治下,根本没有成为问题;上万数量的原商户动迁问题,很多补偿和安置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但这些并不是仇和违法违纪被查的主要原因,知情人士表示,其被查主要原因是在城中村尤其螺蛳湾项目中存在官商勾结,部分江浙商人难逃干系。

另有知情人表示,新螺蛳湾项目绿化当中,很多价值不菲的观赏树木均是远路从江苏运抵昆明,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有待权威机关调查。

2011年12月,仇和卸任昆明市委书记之职,转任省委副书记。

杨维骏表示,当时白恩培离任云南省委书记之职已成定局,按照白的部署,省委书记之职由仇和接任,省长则从其他地方选任。这一方案遭到省委很多老领导的坚决反对,因为支持人数少,最终未能如愿。

毁誉参半的宿迁从政经历,给仇和带来仕途的惊喜;但仍然毁誉参半的昆明从政经历,却未能像他所期待的那样继续惊喜,而成为其仕途的终点站。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北青网
1 2
相关推荐: 仇和官场往事白恩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