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八成港人心底话:“暴力赶客”不代表我

2015-03-16 12:35:29 作者: 钟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文汇报进行的街头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并不认同激进行为,79.8%受访者道出了大部分港人的心底话:“‘暴力赶客’行为不代表我!”另外,75.8%受访者认为该行为令香港国际形象受损,66.1%认为滋事者应受到法律制裁。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香港激进反对派组织近月来多次以“反水货客”为名,在内地客活跃的地区捣乱滋事,暴力对待内地游客和普通市民,引起香港各界和内地民众的极大愤慨和谴责,他们亦担心香港由“好客之都”变为“赶客之都”。香港文汇报进行的街头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并不认同激进行为,79.8%受访者道出了大部分港人的心底话:“‘暴力赶客’行为不代表我!”另外,75.8%受访者认为该行为令香港国际形象受损,66.1%认为滋事者应受到法律制裁。

QQ截图20150315095104

香港激进团体的示威者在元朗发起所谓的“反水货客”游行。

  港九新界收回590份问卷

为了解近期发生的多起“暴力赶客”事件在香港市民中的观感,香港文汇报记者于本月13日及14日,于中环、湾仔、铜锣湾、九龙湾、观塘、沙田、元朗等地区,以标准问卷随机访问市民,搜集市民对“暴力赶客”的意见,并收回590份有效问卷。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达75.6%受访者认为,“暴力赶客”行为已为香港社会带来严重不良影响,认为没有影响的仅有14.9%,另有9.5%的受访者没有明确表态。在回答“暴力赶客行为有否令香港国际形象受损”这个问题时,有多达75.8%受访者认为影响了香港的国际形象,认为没有影响的只有13.9%,还有10.3%受访者表示“无意见”。

  逾七成半批损港声誉

激进反对派组织近日先后在沙田、元朗、屯门及尖沙咀等地冲内地旅客作出滋扰行为,其间有人拍打过境巴士车身及筑起路障,企图阻碍巴士行驶;有人出言辱骂内地客,甚至脚踢他们的手拉车,行为极不文明;亦有港人在事件中遭无辜牵连,小孩更被吓得嚎啕大哭。市民从媒体片段中清晰看到示威者的行径。本报调查显示,有79.8%的受访香港市民表示,作出暴力行为的人并不能代表他们的取态,仅有6.8%受访者认为“能够”代表他们,另有13.4%受访者“无意见”。有受访者表示,走水货的行为不对,但不应该因此针对正常旅游的内地游客,更不该使用暴力手段。

  近半人指外国客亦有顾虑

本报调查亦发现,66.1%受访者认为该等“暴力赶客”已影响内地客来港意欲,甚至有近半(47.6%)受访者更认为外国旅客的访港意欲亦受影响;持相反意见者分别只得19.66%及31.19%。不少受访者担心“暴力赶客”行为令香港“好客之都”的美誉毁于一旦,更进一步令本港零售、饮食等行业大受打击,砸烂“打工仔”饭碗。

香港是成熟的法治社会,依法办事、尊重法治是香港人尊崇的文化价值。因此,在本报调查中,多达66.1%受访市民认为“好客之都”者应接受法律制裁,只有9.0%受访者并不认同,另有24.9%对此无明确态度。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相关推荐: 港人暴力心底代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