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台湾近10万人靠电话诈骗大陆人为生 每年骗走大陆80亿

2015-03-15 10:5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问俞小凡、李若彤、汤唯的共同点是什么?除了都是“国民女神”,另一个是她们都在大陆遭遇过电话诈骗,而基本可以判断是被台湾人骗了。根据公安部日前公布的数据,2014全国电信诈骗案群众损失接近80%赃款在台湾被取走。

公安部统计:2013年,电信诈骗案发案就已达30余万起,群众被骗100亿元;而在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4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其中约有80多亿元的诈骗赃款在台湾被取走。目前台湾已有近10万人,以面向大陆实施改号电话诈骗为生。

“电信诈骗的纪录不断被刷新,真是打不胜打、防不胜防”,作为少有的专`门研究电信诈骗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副总裁陈伟才今年的大会发言“火力很猛”,他认为对电信诈骗,运营商也应担责,也应负民事赔偿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副总裁陈伟才

案例

个人受骗3866万刷新纪录

陈伟才举了一个例子,去年3月,郑州某公司财务经理张女士,被改号为中山市公安局的电话所骗,将公司和个人的全部资金3866万,分两次转到“安全账户”。

这是国内电信诈骗个人受骗的新纪录,此前的最高纪录是2700多万。陈伟才说,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这一纪录就被“刷新”。

陈伟才说,目前电信诈骗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大陆犯罪分子为主的地域性诈骗团伙,如广东电白的“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海南儋州的“机票改签”等。此类金额少,易破案,易追赃。

另一种是以台湾犯罪分子为头目的犯罪集团。多以“法院传票、信息泄露、涉及洗钱”,使用改号为政法机关办公电话,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假冒“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中的通缉令,实施跨境诈骗。

个案超10万的基本是后者所为,将全国90%的骗款收入囊中。这类受害人没有贪念,只因对来电号码的信任,经诱导将账户资金,转入“安全账户”。

“此类危害最大、破案最难、追赃最难、群众防范最难”,陈伟才说。

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80多亿元的诈骗赃款在台湾被取走,因两岸法律制度差异,多年来仅追回12.7万元。

“台湾警方介绍,目前台湾有近10万人,以面向大陆实施改号电话诈骗为生。”陈伟才介绍。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收到过类似短信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新京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