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为何媒体记者这么喜欢周小川?

2015-03-13 19:38:16 作者: 林艳 黄博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周小川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非常言简意赅,不拖沓,但真诚。说到动情之处,还会情不自禁地露出招牌笑容。这也是为何媒体记者会很喜欢周小川行长记者会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快准狠,没有太多冠冕弹簧的话,而且真实。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评社 林艳摄)

“见到周小川行长就很开心!”这是昨天下午参加人大有关“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的媒体记者评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为主要嘉宾参加了这场记者会,并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记者会持续将近一个半小时,周小川可谓笑容满面,整场下来招牌笑容出现了十多次,这是部长级记者会中非常罕见的一个现象。他的笑容也感染了在场的媒体记者,使得记者会氛围变得格外轻松有趣。

“应该说,周先生是我们记者朋友的老朋友。”记者会的主持人王效云介绍表示,这是周小川第九次出现在两会记者会上。自2002年年底“老朋友”周小川执掌中国央行以来,梅地亚中心举行的记者会见证了这位头发灰白、充满笑意的“掌舵人”的精彩表现。

离记者会开始前的两分钟,只听到身边的记者大叫“来了,来了”。在记者们的期盼下,周小川笑容满面地走进会场。现场出现了各种闪光灯和快门声,大家一阵忙乎。周小川在主持人的介绍下,简短地说了几句开场白,就开始接受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他看起来非常轻松自如,全然不害怕媒体记者会丢出什么样的难题。面对记者的提问,也很少低头看材料,而是面带笑容地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据中评社记者参加过这么多场两会记者会来看,周小川对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非常言简意赅,不拖沓,但真诚。说到动情之处,还会情不自禁地露出招牌笑容。这也是为何媒体记者会很喜欢周小川行长记者会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快准狠,没有太多冠冕弹簧的话,而且真实。

在今年的发布会上,和周小川一起亮相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两名副行长,以及新近设立的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会微笑着转向身边的几位副手,请他们帮忙一起补充解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评社 林艳摄)

以下是被媒体记者推选的这场记者会最精华的十条 

1、谈存款保险制度:我个人估计,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2、谈新常态:新常态不是一种有问题的状态,因此不一定说货币政策需要一个新的提法。 

3、谈货币政策:M2的增长仍是适度的,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中国的货币政策没有超出稳健、中性范畴。 

4、谈资本外流: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讲,资本外流并不是很厉害。 

5、谈汇率:汇率波动是正常现象,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起来是相对稳定的。 

6、谈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上限今年有很大概率放开。 

7、谈融资难:一些低效率企业占用资金太多,把中小企业挤出去了。 

8、谈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监管文件目前还正在起草讨论中,应该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 

9、谈股市:不赞成货币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说法。 

10、谈深港通:沪港通设计时保守了,深港通今年推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