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网民最厌恶行为盘点 恶意弹窗居首

2015-03-13 18:20: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8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并且提出了“互联网+”新概念。作为中国6.49亿网民中的一员,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网络新政一年”给予充分肯定。

2

漫画

一年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提上日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8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并且提出了“互联网+”新概念。作为中国6.49亿网民中的一员,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网络新政一年”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的“点赞”和期待,用会下数据可以验证:两会之前,民调公司“零点调查”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普遍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有80%以上的网民认为“网络充满正能量、网络秩序和舆论环境得到改善”;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本次调查在全国45个大中城市进行,主要针对大专以上学历网民进行了在线调查,共计回收有效样本8948个。

据了解,调查从五个方面来反映网民对网络环境的整体变化感知,分别是:网络秩序、网络正能量、网络舆论环境、网络安全程度和网络文明水平。这正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反映一个国家网络环境优劣的主要指标。

调查显示,网民对于治理后的网络环境表现出明显的积极评价。五个方面中,表示发生了积极变化的网民比例均在8成左右。其中,网络正能量(85.6%)、网络秩序(83.7%)和网络舆论环境(80.1%)三个方面发生积极变化的网民比例超过了8成。网民对网络安全程度和网络文明水平发生积极变化的感知程度相对较低,分别为78.1%和78%,但也接近8成。

根据本次调查结果,网民目前在上网时最讨厌的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包括:“网络恶意弹出窗口”(57.7%)、“网络淫秽色情信息”(48.1%)、“网络虚假广告”(45.2%)、“网络个人信息泄露”(38.6%)、“网络犯罪”(33.3%)、“网络虚假信息/新闻”(25.7%)、“利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违法活动”(17.9%)及“部分网络大V造谣传谣”(13.8%)。由于近两年对部分网络大V造谣传谣的现象进行了重点整治,因此在网民最讨厌的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榜单上,这一现象的入选比例并不高。

调查显示,随着政府网络治理行动的渐次推行,各种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均发生了明显的减少。

其中,减少最明显的是“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有85.2%的网民表示比之前减少了。其次是部分网络大V造谣传谣”(77%)、“网络虚假信息/新闻”(71.3%)和“网络恶意弹出窗口”(70.1%),表示这三种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减少的网民比例均在7成以上。

表 网民平时上网最厌恶的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

3

针对会上会下对“网络新政”的肯定和期待,最近发表的“国平”文章分析,一年多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国家网信办认真调查研究,探讨治理之策,在加强网络管理和建设方面,知难而上,打攻坚战,打主动仗。相继推出“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等一系列规定,两高出台相关打击网络谣言及利用网络实施诽谤入罪的司法解释,多家相关部委协同开展了打击“伪基站”“净网2014”等20多项专项治理行动,收到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网民高度称赞。

“国平”文章还认为,中国要从互联网大国发展成为互联网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确保网络安全,加快信息化建设,做好网上舆论工作,保证网络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担子不轻,任务繁重。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以及广大网民,能够注意到“网络新政”,既是对过去一年互联网治理工作所做出的肯定,也是对今后互联网治理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出的要求。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