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上海宝马车拖死交警 六六呼吁中国警察配枪

2015-03-12 16:02: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于基层警察是否有必要人人配枪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研究所教授阮其林称,配枪和用枪是不同的概念,公安部对民警配枪有着严格规定,不同警种配枪的规格也不一样,派出所有枪但平常都锁起来,不是每名民警都可以随时用。

3月11日下午17时26分许,上海一辆宝马轿车不听指挥,强行闯关,一名交警被拖行数米后,身体在空中翻转脑部着地。随后这辆枣红色的宝马越野车逃离现场。而交警茆盛泉因抢救无效身亡,年仅32岁,妻子一个月后即将临盆。

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巨大关注,不少网友表达了对交警茆盛泉的同情,要求严惩无良司机,维护法律权威。编剧六六也发微博呼吁给中国警察配枪,维护法律尊严。

写尽了婆媳、夫妻、小三等婚姻关系,有《双面胶》《蜗居》等知名电视剧作品的女作家、编剧六六得知宝马车拖死上海交警的消息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愤慨,她在微博中要求严惩目无法纪的宝马车司机,并提出“建议中国警方配枪!中国警察现在连自己人生安全都不能保障!这在世界各地都不可想象!”此话一出,就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编剧六六

六六微博截图

对于六六的建议,自然有不少人赞成支持,要求给予警察更多权威,并认为目前很多违法者之所以敢公然挑战法律权威,是因为违法成本不够高,警察对于这些违法者来说没有震慑作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永忠教授曾表示警察配枪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安全,打击暴力违法犯罪。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警察配枪就是要从警察的这种武装性,去震慑敢于以身试法的行为。

网友@小兜兜的豆豆:“警察配枪本就天经地义,只要提前出台相关的管理政策。” @鲨鱼骆飞:“现在违法者的自我意识超越法律底线,所以赞成执法配枪。好环境是在强制下才能有的,尤其在天朝这个把自己都当大爷的环境下,必须给执法者执法的尊严。”

六六微博截图

但是也有不少人对警察配枪心存疑虑,违法者的素质固然不高,警察的人身权益也该受到保护,但是各地警察的素质就能够保证吗?@大宝子徐小龙:“警察好人还是有的,保一方平安。但害群之马绝不占少数。” An大磊:“中国警察素质也不高!配枪可能会出更不好的事情!”

目前,在中国,警察配枪有严格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第二章第五条之规定: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机关的人民警察,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和担负案件侦查任务的检察人员,海关的缉私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时确有必要使用枪支的,可以配备公务用枪。

国家重要的军工、金融、仓储、科研等单位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在执行守护、押运任务时确有必要使用枪支的,可以配备公务用枪。

中国对枪支的管理和控制十分严格,除非执行抓捕重要嫌犯的特殊任务,中国内地大多数警察通常并不持枪,而是携带警棍、辣椒水和手铐等。

“一旦枪出事,在酿成悲剧的同时,警察往往也是受害者。”这是许多中国警察的共识。在许多老警察记忆里,手枪一度曾是随身携带的武器。然而,在一系列警察涉枪的尴尬事件后,枪支管控越来越严格,渐渐地,出现了领导谈枪头疼、民警躲避领枪的尴尬局面。而有些警察为了不“操心”,宁愿多带两个人,也不愿意带枪。

而近几年来,警察被袭事件屡有发生,去年频繁发生伤人事件,从昆明火车站暴徒持刀砍人,广州火车站歹徒砍杀群众,再到新疆爆发的几起恶性恐怖袭击事件,都要求公安干警必须具备有效的手段制止造成重大威胁的恐怖犯罪。对于中国基层警察是否配枪成为经常争论的话题。警察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因此不少人提出要给中国基层警察配枪,维护法律及执法者的尊严,在保证警察自身安全的同时,也保证执法的有效。

对于基层警察是否有必要人人配枪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研究所教授阮其林称,配枪和用枪是不同的概念,公安部对民警配枪有着严格规定,不同警种配枪的规格也不一样,派出所有枪但平常都锁起来,不是每名民警都可以随时用。阮其林说,由于警察队伍庞大,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对枪支的使用能力和水平也不同,管理起来也会存在问题,所以目前并不适宜所有警察都配枪,但城市的中心区、核心区,则需要民警持枪巡逻。

而对于部分公众对警察配枪巡逻存在惧怕心理,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曾在中国青年报的采访中指出,要对一线持枪民警进行系统严格的训练和考核,必须做到依法用枪,不滥用枪支。现在许多城市有了配枪警察巡逻队,一些地区实现了警察普遍配枪。并且要对我国警察开枪条件规定进行细化,目前警察开枪合法性的主要依据是《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其中规定的一些情形太过原则化,实际操作中不好把握。因此用枪必须慎重,规则也要继续细化。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