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港报:民进党“宠扁”遮羞布已破 蔡英文尴尬

2015-03-11 12:27: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大公报》11日评论称,陈水扁贪污、受贿的丑闻在台湾早已人尽皆知,台湾民众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倒是这次的爆料者竟是民进党人,而且身居发言人要职,据说更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亲信,因而震撼岛内政坛。如今,蔡英文和民进党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1

资料图:1月5日,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陈水扁坐着轮椅,其子陈致中将其推至台中监狱大门口,并搀扶他上车。中新社发 路梅 摄

民进党前发言人徐佳青上月在美国关于陈水扁政治献金的爆料,在台湾政坛引发轩然大波。香港《大公报》11日评论称,陈水扁贪污、受贿的丑闻在台湾早已人尽皆知,台湾民众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倒是这次的爆料者竟是民进党人,而且身居发言人要职,据说更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亲信,因而震撼岛内政坛。如今,蔡英文和民进党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文章摘编如下:

各界对蔡英文如何善后颇为关注。虽然她日前火速批准徐佳青请辞,但民进党这场茶壶内的风暴并未就此平息。“扁迷们”威胁蔡英文若不亲自道歉,明年“大选”就弃她而去。如果蔡英文乖乖就范,会被外界批评向贪腐行径低头,引起中间选民不满;但若是对“扁迷们”的要求置之不理,又害怕会失去深绿分子的票源。

蔡英文和民进党如今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完全是咎由自取。倘若蔡英文当年能以反躬自省的态度带领党员正视扁案,或许早就得到台湾民众的原谅了,而扁案也不会变成定时炸弹,在关键时刻对民进党造成威胁了。

陈水扁2000年至2008年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已卷入多起贪腐弊案,2006年岛内民众因不满扁家所作所为而发起“百万人民反贪倒扁运动”。2008年5月扁卸任后即因涉嫌公务机要费贪污、洗钱等重罪被收押,其后因龙潭购地弊案、陈敏熏买官案受贿、元大金并购复华金受贿等案三审定谳,被合并判囚20年。

扁贪腐行径罪证确凿,但民进党内对此却是噤若寒蝉,不仅未作深刻检讨,反而处处护着扁,打着“司法人权”的旗号不断向国民党当局施压,要求批准扁保外就医。民进党弥漫着“尊扁”、“宠扁”的浓厚氛围,不要说批评扁,就是把扁捧在手里也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因而当扁及其子陈致中要求重新入党时,民进党也不敢“忤逆”。最近徐佳青以犀利的言辞痛批扁家贪腐罪行,还说很多人因为曾收扁的钱而不敢讲扁的错,捅破了缠绕民进党多年的心病,揭开了民进党不愿面对扁案的真相。

对于徐佳青打破民进党的禁忌,岛内政坛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这是徐佳青帮蔡英文与扁家切割,以免影响“大选”;有的认为,民进党内有人不满扁家对党予取予求,而向扁家开火。然而,不管徐佳青爆料出于何种目的,都给蔡英文留下一道难题。

特侦组已立案调查扁索取政治献金案,如此再一次让社会大众把贪腐与民进党联结在一起。蔡英文如果又一次对扁家贪腐之事表现出模棱两可的暧昧态度,如何让选民相信她有勇气与贪腐之徒作斗争?如何让选民相信她有能力打造清廉社会?(朱穗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遮羞布民进党英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