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大环资委回应2年前1/3代表投反对票

2015-03-11 11:16: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天,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邀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等五个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第一次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回应社会关注。

昨天,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邀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等五个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第一次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回应社会关注。

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负责人从立法层面就“全面放开二孩”“废除嫖宿幼女罪”等社会关注度颇高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就本届环资委成员,曾经遭到三分之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投反对票、弃权票一事,提问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扬子晚报记者:我想请问环资委一个问题,记得两年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表决通过本届环资委名单时,接近三分之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投了反对票或者弃权票,是当时所有专门委员会当中得票数最低的,我想请问从最低票通过到现在的这段时间内,本届环资委是否感到压力?如何通过履职改变自己的形象?

袁驷:关于环资委成立时丢票的问题,我的看法是,与其说是压力,不如说是动力。

根据我在环资委的体验,我没有感受到新一届环资委把投票情况看作是多大的压力,反而是把它当作推动工作的动力。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环资委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环资委的每位委员本身也是人大代表,广大人民和人大代表对环资委工作的关注、激励、督促、支持和期待,是我们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的力量源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环资委丢票不是压力,是动力。

环资委一经成立,刚才这位记者说两年前,2013年全国人代会上午结束,当天下午陆浩主任委员就召集召开全委会,研究、安排和部署新一届环资委的工作。

简单地说,近两年,我们的立法规划可以叫做“修四立三”。“修四”是修改四部环境领域的法律,即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这四部法律都是环资委建议修改的。“立三”就是新制定三部法律,即土壤污染防治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核安全法。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

人大专门委员会

(由左至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

据了解,这是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第一次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回应社会关注,也是大会新闻中心首次为专委会组织专场记者会。

“全国人大专委会承担了大量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线’。此次邀请他们走到前台,回应社会关切,是人大工作进一步开放透明的具体体现。”大会新闻中心副主任曲卫国说。

全国人大共设9个专门委员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专委会日常工作包括审议大会主席团或大会交付的相关议案和法律草案、质询案,如2014年,大会将代表提出的468件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审议。专委会还负责调研、起草相关法律案,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法律——旅游法就是由财经委起草的。

附记者会全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报业全媒体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