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27名反对派议员联名反政改方案 李飞取消访港

2015-03-11 09:51: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原本计划四月初来港,就政改议题与反对派议员会面,但因为反对派再联署反对人大831决定,李飞已取消来港计划。

香港政府消息指,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原本计划四月初来港,就政改议题与反对派议员会面,但因为反对派再联署反对人大831决定,李飞已取消来港计划。社会各界批评反对派联署破坏讨论气氛,把话讲得“太死”,实属不智,而李飞取消来港计划亦只是“礼尚往来”,但目前主流民意期盼落实普选,呼吁反对派勿一意孤行。

李飞(资料图)

为促成政改,特区政府积极安排中央官员与反对派议员会面,中央政府亦反应正面,据悉李飞已计划于四月来港,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活动,并趁此机会与部分、甚至全部反对派议员见面,但如今所有安排均因反对派的联署而中断。据政府消息人士指,反对派声称想与中央官员沟通,但同时又捆绑联署,要否决任何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令中央认为反对派缺乏诚意,故决定取消李飞来港。

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均批评反对派的行动。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如果反对派议员态度强硬,要求中央做不能做到的事,会令讨论难以展开。她认为,反对派议员应考虑是否要为香港人,在2017年取回普选权,如果是希望有普选,应考虑如何在8.31决定和基本法框架下,为香港人争取更多。对于反对派的再次捆绑,她认为原因是担心温和反对派议员与中央官员见面后,态度会转变,故向中央施压。但她指出,类似的政治表态以往都未见成效,只能将温和反对派议员的票捆绑。

冀以整体利益为重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坦言,咨询期政改具体方案仍未出台,完全不理解为何反对派要作进一步联署,做法不智。但他认为,李飞取消来港,未必代表中央官员不会再与泛民会面,期望反对派应再深思,以整体利益为重,把握将来的见面机会。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认为,温和反对派被激进者骑劫,但希望反对派能明白,若坚决争取不能争取的东西,反而会失去所有。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被问到会否因此对通过政改感到悲观,他表示很早便预见到通过政改的阻力很大,不会因为部分人说了一些言论,就再加重阻力。他又说,反对派既要从个人及党派利益入手,亦要从香港及国家的整体利益入手,希望他们能遵从民意。

港区人大代表、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对李飞取消来港感到可惜,批评泛民意气用事,为“一啖气”牺牲香港五百万选民普选机会。他认为,中央一直有诚意与本港各党派沟通,但反对派表明捆绑式否决人大决定,明显要李飞来港吃闭门羹,做法并不妥当。

港区人大代表兼新民党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批评,反对派立场企硬、一成不变,不能怪李飞取消来港,否则只会自讨没趣。他认为,中央或已认定任何游说工作都不及民意,倒不如由港人透过民意去尝试影响反对派,让他们回心转意接受方案。

港区人大代表、前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认为,大家应有务实态度,中央已多次表明,8.31决定不可改变,希望大家能保持好沟通。

不排除仍有会面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目前中央同反对派均态度强硬,估计李飞取消来港计划,是中央考虑到同反对派目前关系恶劣,即使会面亦未必通过沟通带来成果,甚至可能出现不能预知的对抗性现象,但不能排除双方将来仍有会面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批评,反对派联署破坏讨论气氛,把话讲得“太死”,令人觉得没有转弯馀地,对实现普选并无好处。他希望将来仍有中央官员来港,就政改问题向港人解释和说明中央态度。

全国政协委员兼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陈婉娴坦言,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日前再三强调,普选机不可失,泛民却在这关键时刻再次表态捆绑,是向中央传递一个坏讯息,李飞取消来港计划是“礼尚往来”。她又说,即使有一丝可能,都希望反对派再次释出善意。

全国政协委员、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表示,反对派联署是不听民意,甚至与民为敌;目前民意清晰,大部分人希望可一人一票选特首,希望反对派回心转意,否则“苏州过后无艇搭”。他亦强调,中央对普选十分有诚意。

民建联副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认为,反对派再次联署反对政改方案,对推进香港民主进程没有帮助,更会带来反效果,不利中央与反对派沟通。

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表示,距离政改方案投票仍有一段时间,希望议员会尊重大多数市民意愿投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