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默克尔戳中安倍三个“痛点”:历史 能源 财政

2015-03-10 23:22: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让安倍晋三政府有些挠头的是,这次默克尔似乎来势汹汹,无论在访问之前还是访问之中,都不避讳德日之间的各种原则性分歧。可以说,默克尔打出的三记“耳光”,都直戳安倍内政外交的要害。

默克尔戳中安倍三个“痛点”:历史 能源 财政 国际时事新华国际蒋骢骁2015-03-10 22:46 我要分享 1    

默克尔戳中安倍三个“痛点”:历史 能源 财政

默克尔与安倍

7年的等待,日本等来了默克尔。

但是,让安倍晋三政府有些挠头的是,这次默克尔似乎来势汹汹,无论在访问之前还是访问之中,都不避讳德日之间的各种原则性分歧。可以说,默克尔打出的三记“耳光”,都直戳安倍内政外交的要害。

【历史】

同为二战战败国,德国历届政府与日本安倍政府就历史问题的态度和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却大不相同。

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跪倒在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1995年,时任总理科尔在以色列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双膝下跪,向受害者道歉。德国对历史的真诚忏悔,得到了世界的尊重,也赢得了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谅解。

但安倍政府现在的倾向却让国际社会担忧。安倍推行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大谈日本在二战后对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淡化日本作为二战中亚洲战场加害方的侵略历史,憧憬日本未来的国家“正常化”,不顾及周边邻国的感受。

9日,默克尔刚到东京,就在日本媒体组织的一次演讲中谈到历史问题。路透社报道,默克尔引用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1985年的一番话:二战在欧洲结束的那一天对于德国来说不是战败之日,而是“解放”之日,对过去视而不见的人,“对现在也是盲目的”。

安倍预计年中将发表“安倍谈话”,涉及历史问题。有日本官员向媒体放风称,安倍可能不会沿用“村山谈话”中的一些关键词。路透社解读,默克尔9日的那番话是在提醒安倍,正视历史,与过去发动战争的日本一刀两断。

对于默克尔的提醒,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只能尴尬回应称,不能简单的拿日本和德国比。

【能源】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次默克尔访日,能源将是双方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去年4月在会晤到访德国的安倍时,默克尔说,能源领域将是德日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以“应对人口变化带来的共同挑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默克尔与安倍同意就能源政策展开合作,但是就一些具体问题存在分歧。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说是合作,但默克尔带来的方案绝不是安倍所乐见的,双方在能源层面的最大分歧就是是否使用核电。临行前,默克尔接受日本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鉴于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的教训,日本应该走德国一样的(去核化)道路。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德国掀起了对核电安全性的讨论。最终,德国政府宣布,最迟2022年停用核能,永久关闭全部核电站。然而,安倍政府上台后,希望以核电技术为抓手扩大日本出口,因此让“零核电”目标成为一纸空文。

面对德国记者“为什么不向德国看齐”的提问,安倍只能拉民众作挡箭牌:“我需要确保向公民供应便宜且稳定的电力。”

【财政】

安倍上台后,大力推进“安倍经济学”,试图以扩张型财政政策提振日本经济。这一点,默克尔同样看不惯。

德国主张严格的财政纪律,这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期间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然而,日本扩张型财政政策导致的结果是,日元贬值和日本国家负债水平高企。默克尔曾多次对日本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表达担忧,认为这种做法会增加日本债务违约风险,危及全球金融稳定。

2013年,默克尔曾经在英国北爱尔兰八国集团峰会上当面批评安倍政府的财政政策,称后者放任日元贬值的政策对他国不利,希望日本缩减赤字,改善财政状况。

9日,安倍与默克尔在东京首相官邸会见了两国财界人士。尽管具体会谈内容不得而知,但预计少不了一番唇枪舌战。《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在默克尔访问期间向她“解释”了“安倍经济学”。

可以说,德国与日本之间的分歧涵盖了安倍上台以后内政外交的核心,并且是原则性分歧。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默克尔访日,对于日本政府来说,或许是看上去很美,但安倍心里却很苦。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