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两会上哪些身影在变淡

2015-03-10 15:36: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蔡方华:我一直以为,在整个两会进程中,代表委员们肯定是精神饱满地参政议政,没想到他们中也有喜欢翘课的。我还有个拿不太准的模糊印象,就是今年两会上关于农民工的讨论和报道似乎有所减少。两会上都有哪些身影在变淡?

写过很多年的两会评论,却没有进过两会会场,不知道这算不算人生一大遗憾。乐观一点看,这样的缺憾倒也带来一些好处。一是距离产生美,看到两会上的什么事都觉得神秘和崇高,比如代表委员胸前挂的那个牌牌,我觉得就很好看。以前我去外地采访,有的地方很体贴,发给我一个类似的牌牌,挂在脖子上、走动起来很方便,服务人员也会格外照顾。牌牌带来的那种特殊身份自觉,让我迷恋了很久。二是保持新鲜感,不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有的记者多年“跑两会”,“跑”到后来有点迷失,这是人之常情。我就没有这样的问题,照目前情况看,明年写起两会评论来估计还是会兴致盎然。

疲劳这档子事,可能也不只出现在记者身上。当人大代表年头长了,会不会也有疲劳问题呢?按说是不会,但也不好妄下定论。前两天,人大河北团开小组讨论会,媒体报道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代表没有出席,会议中途又有一些人退场。看到这样的情景,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批评说,“当人大代表不能浏览观光啊,想来就来想不来就不来”。有人说这是“发飙”,我倒觉得他说得很温和、很委婉。

据有的资深记者说,代表委员缺席中途的小组讨论会,并不是个别现象。看到这样的“披露”,我就意识到自己没进过会场的短处。我一直以为,在整个两会进程中,代表委员们肯定是精神饱满地参政议政,没想到他们中也有喜欢翘课的。虽然这也不难理解,比如有些官员代表有公务在身,有的企业家委员要处理紧急事务,但我还是觉得有些爽然若失。

说点高兴的。今年两会有个好现象,就是明星不那么耀眼了。可能有人会批评说,这是我的错觉,他们也许还会拿姚明和陈道明当例子来反驳我。首先我得说,姚明和陈道明都有一个“明”字好吗?看起来就比较惹眼好吗?姚明个子和智商都那么高、回答问题那么机智,想不注意到确实很难啊。至于陈道明,他给记者改稿子时表现出来的文化素养和编辑技巧,连我都自愧不如呢,出镜率高一些也是正常的。但除了他们之外,其他那些美貌与智慧并重、衣着与谈吐兼修的明星委员,确实较少被报道。记者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从明星身上移开,或者说,明星的身影在两会上变淡,确实让两会报道少了一些娱乐气息,多了几分严肃与庄重,这肯定是值得肯定的现象。如果不能充分肯定这个值得肯定的现象,只能怪你不够敏感。

但是,不能不说,也有一些变淡的东西让我略微感到不安。比如,我有个拿不太准的模糊印象,就是今年两会上关于农民工的讨论和报道似乎有所减少。记得农民工代表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两会时,舆论的热度可比现在要高得多,我也跟风写过评论。但是现在,要想找到一些关于他们的声音和影像已经有点困难了。这是不是也和审美疲劳有关,我也说不好。

今年两会上,“农民工”这个字眼最绚丽的一次登场,还与李克强总理有关。李克强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讲了一个故事,春节前他去贵州考察,在一个高速公路服务站遇到了很多返乡的农民工,总理问他们在外地过得怎么样,他们当着总理的面就流泪了。总理问“怎么了”,他们回答说,“心酸”。这个口述的故事,比绝大多数现场报道都来得真实和生动,甚至多少有些陌生感。江苏是个经济发达省份,李总理却在江苏团说起贵州农民工的故事,他究竟有什么用意呢?他无非是想告诉人们,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离不开农民工的奉献,但这个时代对农民工群体却有很多的亏欠。农民工之所以有“心酸”,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劳动艰苦、所得有限,还因为他们尚未享受到平等的国民待遇,以及他们与父母和孩子聚少离多的现实境遇。李克强总理以这个故事所表达的悯惜情怀,委实令人动容。

两会是个讨论国家大事的场所,难免会有所侧重、有所忽略。但越是以庙堂之高,越应该注目草野之远,越应该情系民生之痛。多一些农民工的粗鄙气息,少一些名人明星的高蹈姿态,两会才能更加贴近中国的现实,才能更加切中民众的脉搏。这样的冀望,是不是在没进过会场的人心中才更强烈呢?但愿不是。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团结湖参考
相关推荐: 身影媒体两会农民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