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一张图点破“反腐影响经济”伪命题

2015-03-09 17:38: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着眼“四个全面”,以从严治党保障改革措施落实,以从严治党促进发展目标达成,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国情做出的战略布局,也是顺应民意和时代大势的做出历史选择。

3月6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代表们谈到江西省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与此同时,狠抓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习近平说:“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习近平一语点破“反腐影响经济”伪命题。江西情况如此,中国反腐败其他焦点地区情况又如何?我们用数据说话。

据统计,2014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报查处厅级以上官员人(件)数由多到少的排名,前十名依次为:广东、山西、湖南、山东、湖北、河南、内蒙古、云南、黑龙江、江西。

从数据来看,2014年,上述十个省份中,除山西、黑龙江外,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4%)。

落马厅局级以上官员数量最多的广东省,GDP总量达到6.8万亿元,连续26年蝉联第一。2014年,广东人均GDP还首次超过1万美元。

前十名中,山西省和黑龙江省是例外。据统计,山西的GDP增速仅为4.9%,与年初预期的9%相差4.1个百分点;黑龙江增长仅为5.6%,低于预期2.9个百分点。对此,山西省长李小鹏、黑龙江省长陆昊分别就原因给予了回应。

山西省长回应:能源原材料工业总体疲软

2015年1月28日,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解释:“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部分预期性指标未能达到预期。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我省以煤炭、冶金、电力、焦炭、化工为主的能源原材料工业总体疲软,特别是我省最大的支柱产业煤炭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效益锐减,不仅影响到地区生产总值等总量指标,而且影响到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加上长期存在的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矛盾更显突出。”

李小鹏说,从主观上看,我们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和规律认识不深,对形势分析判断的预见性还不够强,有些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到位,有的改革举措尚未明显见效。

黑龙江省长回应:一产没问题,二产拖后腿

3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举行。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接受媒体提问时,分析了该省GDP增速放缓的问题:“黑龙江去年的GPD为5.6%,是近些年的最低值,但从结构分析来看,问题出在第二产业。”

陆昊指出,黑龙江第一产业的增加值率占到17.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5%,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1.4%,也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农业的发展毫无疑问是好的。黑龙江GDP的问题出现在第二产业,黑龙江的第二产业只占GDP总量的37.2%,去年增速2.8%,低于全国4.5%的增速,这是因为多年存在的能源经济总结构问题在新常态背景下凸显了出来。

在开放日活动之前,黑龙江新闻办向媒体发放的报告《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指出,黑龙江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阵痛加剧、挖掘释放发展潜力势在必行的关键阶段。

报告称,黑龙江2014年GDP增速回落有四大主因,第一是大庆油田开始连续每年减产,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若干年连续负增长。

二是因全国产能过剩,四煤城(鸡西市、双鸭山市、鹤岗市及七台河市)的煤炭行业仍面临很大困难。

三是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森工、伊春、大兴安岭地区的营业收入减少20亿元以上,并对全省第一产业和木材深加工行业等方面影响很大。

四是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一般性投资意愿进一步减弱,产业项目建设竞争将更加激烈。

微信公号“学习大国”就此发出评论称:

反腐不是中国经济的减速剂,而是加快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催化剂。更进一步说,反腐可以释放经济增长的新红利。比如,深入推进反腐,并辅以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将为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公平的环境;减少权力寻租、整治“吃拿卡要”,能够大幅降低企业支出的“腐败费用”,进而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

反腐对经济发展,至少可以释放下面四大红利:资金红利,将集中起来的资源特别是财政资金利用好;效率红利,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促进党员干部既清廉为官又踏实干事;公平红利,保障市场主体充分、有序地进行市场竞争;信心红利,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信心无疑至关重要。

习近平在两会上一语点破,足以表明中央对“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错误论调有着清醒认识。着眼“四个全面”,以从严治党保障改革措施落实,以从严治党促进发展目标达成,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国情做出的战略布局,也是顺应民意和时代大势的做出历史选择。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命题影响经济张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