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默克尔抵日发表演讲 提醒日本直面二战历史

2015-03-09 17:34: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开始访日之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东京发表演说,其间从德国自身的历史角度出发,提醒日本方面要“毫不回避地”直面二战历史。

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开始访日之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东京发表演说,其间从德国自身的历史角度出发,提醒日本方面要“毫不回避地”直面二战历史。她同时强调,日本的邻国也要“尽自己所能与日方实现和解”。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9日清晨乘专机抵达日本羽田机场,对日本展开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也是默克尔时隔7年再次访问日本。

在演讲的一开始,默克尔引用了已故的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1985年演讲中的语句,称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的日子是“象征着解放的日子”,并称试图对历史视而不见的人“在当下也只能做瞎子”。

在被问及德国是如何同曾经遭其侵略过的国家在战后实现和解时,默克尔表示,没有这些国家的大度姿态,德国是断不可能与他们实现和解的。当然,德国内部一直以来也是就事论事,对于谋求同邻国实现和解一事普遍表示理解的。

报道称,这一温和的提醒恰逢安倍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日发表的“安倍谈话”的演说内容。安倍在演讲中将要准备传递的信息已经引起了中韩美等国家的密切关注。

在今年一月份NHK播放的一档节目中,安倍曾表示,将于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深刻反省”“由衷歉意”“殖民统治”“侵略”等关键措辞,而是表达安倍政权对二战结束70周年的“认识和思考”。

报道称,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两大战败国,如何应对全球的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将是日德两国首脑会谈的一个主要议题。但是,由于德国在处理战后问题上已经得到了欧洲各国的宽谅,因此,东京的外交人士担忧,默克尔可能会敦促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尽可能地寻求与邻国的和解。

报道称,日德两国首脑还将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以加强两国在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问题上的步伐。同时,还将就乌克兰问题的对俄罗斯制裁问题等交换意见。

据日本首相官邸的消息说,在会谈中,安倍还将就日本政府在处理周边海域问题上的立场,向默克尔作出说明。

一些学者认为,东亚各国一直以来难以从二战的历史阴影中走出来,日本毫无疑问是难辞其咎。国内右翼政治势力的一些言行时常令东亚各国对日本此前对于二战反省的态度抱有疑问。中韩等国也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角度出发,对于日本方面的一举一动一直保持着高度紧绷的神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默克尔日本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