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克强:最简单的才是真理 简政放权做得还不够

2015-03-08 02:06: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必须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最简单的才是真理,本来是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搞得那么复杂。企业想退个税,不能让他们过五关斩六将,跑断腿还找不到门。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拿着一束谷穗送给总理。他说,这是自己种植的谷子,亩产800斤,今天带来一束谷穗,希望总理到他的田地去看一看。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参加了江苏代表团、河北代表团审议。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必须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最简单的才是真理,本来是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搞得那么复杂。企业想退个税,不能让他们过五关斩六将,跑断腿还找不到门。

在江苏代表团,李克强说,江苏经济总量大,要在发展升级上走在前列。一要通过改革开放率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动能。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给市场和企业更多自主权,让千千万万人去想、去干、去闯。二要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把亿万人的勤劳和智慧结合起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三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实现与中西部共同发展,促进国家平衡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

在河北代表团,李克强说,河北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在协调稳增长和调结构中闯出新路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产业结构优化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撑。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新亮点,促进功能合理布局,有序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环渤海地区发展重要助推器。要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树立新样板,推动优势富余产能和重大装备走出去,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带动国内产业升级。

现场

要求继续简政放权

“什么叫真理?最简单的才是真理。本来是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你搞得那么复杂。”

——李克强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代表在发言中建议“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李克强说,这些都是国家制定的政策,但执行过程中,确实让企业觉得“迟缓”。“为什么?因为我们简政放权做得还不够。”李克强说,“什么叫真理?最简单的才是真理。本来是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你搞得那么复杂。企业想退个税,不能让他们过五关斩六将,跑断腿还找不到门。”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之所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重头戏,就是因为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刚才一些地方负责同志提出来,希望国务院继续放权,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他说,“我相信,你们要自主权,也是想放给企业、放给市场、放给千千万万的人,给他们松绑,让他们创业创新。”李克强强调,政府“放”了权绝不代表甩手不“管”。“其实市场主体很需要监管,更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这都是政府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解读中国经济走势

“在这里也给大家吃个定心丸。中国经济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李克强

对于代表们发言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李克强要求国务院有关同志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要落实,不落实要问责。”李克强还强调:“为官要有为,不能乱作为,但要奋发有为。”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李克强说,去年我们国家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主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为今年可能遇到的更大困难预留了政策空间。

“就像刚刚有代表在发言中讲的,很多财税、金融政策,宏观调控工具,我们还没有完全使用。如果遇到更大困难,我们会出手的。”他说,“在这里也给大家吃个定心丸。中国经济一定要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

李克强强调,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能主要依靠宏观政策的数量扩张,还是要依靠改革。目前阶段,就要把市场活力激发出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问诊“职称晋升病”

“县以下医院多拿论文评定职称,手术没做好,论文做得不错,这不是花架子吗?”

——李克强

昨天,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谈到医改话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扬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静成提起了困扰基层医院医生的职称评定难题。

“要先从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的领域着手,地市级医院医生评职称不要统一论文,医生技术水平以患者是否满意为标准。”他认为,让医生写论文搞科研,对地级市医院医生没有必要。

李克强当即扭头对列席的卫计委负责人说:“他讲得有道理啊。手术没做好,论文写得不错,问题不解决,这不是花架子吗?”

王静成直言不讳地提出,希望能够得到政策支持,让他们先行先试地进行地级市医生职称评定改革。

“试点挺好。”李克强又一次叮嘱了列席的卫计委负责人,“这个事情事关全局,牵动面大。所以需要试点,你们要研究一下。”

文字/图片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中新社人民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李克强真理不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