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方就斯里兰卡暂停中企投资项目提出交涉:珍惜互利合作成果

2015-03-08 01:21: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驻斯大使易先良5日和6日分别紧急约见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和外长萨马拉维拉,就斯方暂停中国公司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提出交涉,要求斯方珍惜中斯互利合作成果,尊重双边协定和商业合约的严肃性,切实维护中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15年3月5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拜会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双方就中斯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当日发布消息说,中国驻斯大使易先良5日和6日分别紧急约见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和外长萨马拉维拉,就斯方暂停中国公司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提出交涉,要求斯方珍惜中斯互利合作成果,尊重双边协定和商业合约的严肃性,切实维护中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消息指出,中国公司向斯投资14亿美元,填海造地打造新的城市综合体和中心商务区,为斯创造大量就业和税收,并吸引各国投资。这样的投资者对急需外资的斯里兰卡是非常宝贵的,其合法权利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一个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对外国投资者对该国的投资信心非常重要,因为政府更迭就改变政策或叫停正在执行中的外国投资项目,会向外国投资者发出错误信号,挫伤外商对斯投资信心,并导致大量本国工人失业。

2015年3月6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拜会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双方就中斯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斯里兰卡政府5日表示,斯方决定暂时叫停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施工。

科伦坡港口城投资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属控股公司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7日就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暂停施工事宜发表声明说,斯里兰卡港口航空部常务秘书6日给中方公司发来了内阁部长的一份正式信函,要求立即暂时停止港口城项目施工,并要求中方公司提供有关部门颁发的相关有效许可证明。中方公司从即日起暂停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但中方公司保留根据与斯政府签订的合同进行索赔的权利。

声明说,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中国交建将全力配合斯里兰卡政府,继续遵守双方已签订合同的相关规定,以及已经批准的环评报告和补遗中的相关规定。另外,在执行港口城如此大规模的项目过程中,中国交建将继续严格遵守斯里兰卡相关的法律法规。

斯里兰卡民间组织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7日表示,由中国公司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将为斯里兰卡发展带来巨大资金支持,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该组织呼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重新考虑当局暂停港口城项目施工决定,准许港口城项目继续进行施工建设。

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阿贝说:“斯里兰卡政府无视港口城项目的合法性及对斯带来的巨大发展利益,轻率地根据个别政党呼吁做出暂停施工决定,我们对此感到无比震惊和遗憾。我们恳请政府从国家发展的重要利益出发,允许港口城项目继续进行建设并消除任何因暂停港口城项目可能引发的不利影响。”

(原标题:中方就斯里兰卡暂停中企投资项目提出交涉:珍惜互利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