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IS武装摧毁伊拉克境内3000年前古城(图)

2015-03-07 10:2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5日发表声明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当天使用重型军用卡车毁坏古城尼姆鲁德的考古遗迹。声明没有详述古迹损毁程度,称这一极端组织继续“挑衅全球良知和人类感受”。

巴格达博物馆收藏的尼姆鲁德遗址发现的文物。不过,遗址中仍有大量珍贵文物。巴格达博物馆收藏的尼姆鲁德遗址发现的文物。不过,遗址中仍有大量珍贵文物。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暴力损毁摩苏尔博物馆珍贵藏品余波未平,伊拉克又一处历史遗迹遭这一极端组织毁坏。

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5日发表声明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当天使用重型军用卡车毁坏古城尼姆鲁德的考古遗迹。声明没有详述古迹损毁程度,称这一极端组织继续“挑衅全球良知和人类感受”。

下一个遭殃的或是2000年前古城

尼姆鲁德建于公元前13世纪,位于底格里斯河河畔,距离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伊斯兰国”主要据点摩苏尔大约30公里。

伊拉克考古学者阿卜杜拉米尔·哈姆达尼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斯兰国”的意图是“摧毁伊拉克的文物古迹,每次摧毁一处”。

他推测,下一个遭殃的很可能是摩苏尔西南大约100公里处的哈特拉古城,后者有2000多年历史,迄今保存完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我失望至极,但这(哈特拉古城遭毁)只是时间问题,”哈姆达尼说。

IS再三毁坏文物古迹

“伊斯兰国”2014年6月以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迅速扩张,武装人员数量随之显著上升。在所控地区,这一组织大规模毁坏多处文物古迹。

上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其武装人员在摩苏尔市持大锤和电钻等毁坏珍贵文物。摩苏尔博物馆大量藏品遭殃,包括许多古亚述时期和古希腊风格的手工艺品,其中不少藏品来自尼姆鲁德和哈特拉古城。

这一组织当天还炸毁摩苏尔中部的胡德尔清真寺,后者建于12世纪。

一些国际考古学家和文物专家认为,“伊斯兰国”的这一举动与塔利班武装人员2001年用炸药和大炮破坏阿富汗巴米扬佛像群的恶劣程度相当。

呼吁国际刑事法庭对此调查

摩苏尔博物馆遭破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并呼吁国际刑事法庭展开调查。

2月28日,时隔12年,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在首都巴格达正式重新开放。按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副部长卡伊斯·侯赛因·拉希德的说法,之所以选在这个时间重开国博,就是要让“伊斯兰国”看到政府保护文物的决心。据新华社

■ 背景

尼姆鲁德:曾为亚述王朝王室住地

尼姆鲁德建于公元前13世纪,曾是亚述王朝的王室住地和军事首府,也是亚述历史上四座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公元前7世纪,亚述王朝迁往尼尼微,尼姆鲁德从此没落。不过当地仍然遗留着很多古建筑、古庙、雕塑等建筑遗迹。

然而,在“伊斯兰国”眼中,象征着信奉基督教的亚述古迹都是异类,必须清除。“伊斯兰国”称,亚述古城的雕塑和神庙是“虚假的偶像”,必须摧毁。(宗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伊拉克古城武装年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