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代表委员提议:开放报考内地公务员及入伍 大量开放赴港生子

2015-03-06 12:04: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建议开放港澳居民报考内地公务员、调整赴港签证政策

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备受瞩目的2015年全国两会大幕由此正式拉开,香港媒体纷纷予以关注和报道。

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参加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小组会议时呼吁,港区委员应该站出来为2017年实现普选说话,为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争取更多民意支持,推动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获得通过。傅莹在回应“香港政改”问题时也表示,香港实现普选的决定,源自基本法的规定,为了进一步落实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通过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希望香港能够按照这个决定,按照基本法,如期顺利实现普选。

除了香港政改的问题,近日内地游客与香港部分激进市民之间频发摩擦,香港部分人士“反水货客”、“反自由行”、“反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声音,也不断见诸于媒体,争议不绝。对于这一现象,有些香港地区政协委员做出深刻思考以及反思。

以下是观察者网梳理,香港代表委员的提案与意见汇总。

政协常委陈永棋:建议大量开放内地人赴港生子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接受专访,在谈及内地产妇问题时,陈永棋说:“她们到香港生产,大多数都是经济能力和文化程度‘双高’的人群,我们是欢迎他们的,我希望大量开放给内地,如果有需要的话,在香港生育没关系。”

陈永棋接受凤凰采访(视频截图)

而对于有香港群体骂内地客为“蝗虫”,指责其侵蚀了港人权益的现象,陈永棋直言:“那是很少香港人的看法,他们根本不了解整个事态,这小部分的人,他们可能是别有用心,又把内地跟香港的关系搞坏,很不赞成他们的讲法。”

另外,针对大量内地游客涌入扫货,香港方面近期有人提议收紧自由行,不赞成增加开放“自由行”城市的数目。陈永棋对此认为:两个地区的人们交往多了,摩擦是难免的,而两地政府可以通过行政力量将事态化解。比如在自由行游客在港的交通、食宿、客服方面,如何提供便利,缓解自由行对香港市民的生活造成冲击,他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特区政府在交通方面,(可以考虑)怎么样引导他们不要堵塞交通。还有就是应该在边界建一个大的购物城,方便从深圳到香港的同胞。”

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建议开放港澳居民报考内地公务员、调整赴港签证政策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提出,要从两个层次加深香港青少年与祖国的交流,他建议开放港澳居民报考内地公务员,以及允许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可自愿应征入伍。

对于众人关注焦点的香港市民与内地游客问题,谭耀宗称,他与各位委员共商国事时,谈到了近来频频发生的“自由行”、“水货客”等热点问题。对此,张德江委员长表示:必须传递正能量。

两地虽然一直存在矛盾,但问题以及矛盾规模其实都并不大,只希望媒体不要以此炒作、不要给外人挑拨离间的机会,从而影响香港与内地的关系。

3月4日,谭耀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港澳委员联组会上发言(图片来自中新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