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微信号:总理报告可能影响你的16个生活细节

2015-03-05 17:59: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高大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与我们普通人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关系还很紧密。

咱们不妨先拿去年举个例子:过去一年来,不少“单独”家庭孕育了第二个宝宝、养老金“双轨制”走向了终结、12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实,这些都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迹可循”。

今天,李克强总理做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又会因此发生哪些改变?《人民日报》微信号做了以下梳理:

1、创业不用为审批“跑断腿”

【报告】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业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解读】开个店要盖十几个章,你遇到过吗?别担心,以后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的。两会为创业带来好消息:首先,审批不再“跑断腿”。今年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在审批的“程序”和“时限”上为创业提供便利。其次,“扶上马”后,政府还将“送一程”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可能帮你实现梦想。想创业的你,放心了吧!

2、更多的就业岗位在等着你

【报告】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解读】想就业的你,也有福利。今年,除了继续保持1000万以上的新增就业外,失业率也将控制在4.5%以内,较去年4.6%的目标,又降低了一个百分点。

这就是说,虽然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但是丝毫不影响政府保就业的信心。2015年,无论你是应届,还是已经走向社会,都有可能找到称心的工作。

3、网速慢、物流烂将有改善

【报告】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解读】网速太慢、物流太烂、支付不安全,是否是你网购消费时的困扰?

2015年,这些问题都有希望进一步缓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三网”融合,发展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等举措,将进一步优化我们的互联网消费体验。

相信今年,会有更多人会选择网上消费。

4、更多的贫困人口将脱贫

【报告】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

看个数字:按照中国的标准,到2013年底我国还有8200多万贫困人口,如果参考国际标准,还有两亿多人。揪心吧!

总理报告让你不再揪心。安全饮水、新建改建公路、贫困人口用电,特别是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中央这是跟“贫穷”死磕了——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5、更多的百姓将搬进新居

【报告】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

【解读】无论你是面对高房价,望“楼”兴叹的年轻人;还是面对老房危房,胆战心惊的低收入阶层。有套自己房子的梦想,在2015年很可能实现。

今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在去年基础上新增40万套,棚户区和危房改造也新增100余万套户。这就意味着,更多的百姓有望在今年搬进更安全的新房。

6、没户口也能享城市公共服务

【报告】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

【解读】居住证将取代暂住证,而且还不收费了,更重要的是能获得相应基本公共服务,这对奋斗漂在城市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政策大礼包”。

有了这样的“政策大礼”,好处显而易见:小孩上学方便了,医疗报销比例也提高了,生活在大城市,咱们的腰杆也硬了,想想对未来是不是更有信心了呢。

7、铁路可能将修到你家门口

【报告】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解读】你的家乡通火车了吗?如果没有,不远的将来,你可能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火车了。旅行还怕路远吗?再也不会。你不仅可以坐火车在国内纵横高速驰骋,未来还能坐上高铁,出了国门,领略异国风情。

8000亿元的投资规模,8000公里的投产里程,2015年铁路新计划“高大上”,关键是报告中的“保持”二字,说明这种投资过去有,预测将来也不会少,便捷全覆盖的交通网络已经渗入你我生活。畅想未来吧,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着你!

8、带薪休假不再是“镜花水月”

【报告】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

【解读】每年国庆春节等法定假日,很多旅游景点都会出现车流、客流“井喷”的现象,拥堵排队让休假的好心情荡然无存。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带薪休假落实不力,很多人只能选择黄金周扎堆出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2015年,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带薪休假可能不再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9、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增加

【报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保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解读】你是否曾担心退休养不起老?是否抱怨过企业养老金太低?这些问题在2015年都有可能得到改善。

如果你是企业退休人员,2015年将迎来养老金“十一连增”。这一福利预计将覆盖近8000万退休人员,你很有可能就是这八千万分之一。

如果你只是普通城乡居民,2015年,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也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70元。这次上调将惠及全国超过1.4亿城乡老年居民和数亿城乡家庭,相信大部分老年人都在受益的行列中。

10、更多农村孩子将靠教育改变命运

【报告】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解读】读书改变命运,但近年来这条路越来越难走,症结就在于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农村孩子想跃“龙门”也跃不出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这意味着教育公平的天平将更多向寒门学子倾斜,无论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还是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难、条件差的问题都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11、看病就医个人负担将减轻

【报告】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解读】以前你可能是小病自己扛,大病才忍“痛”去医院。当然,这里的“痛”不光是病痛,还有高额医药费用之痛。

今年,医保财政补贴每人每年再提高60元,政府补贴的多了,咱们老百姓自己的负担就轻了。2015年,就医看病个人花费的将更少。

12、医疗费异地报销不再是梦

【报告】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解读】这项举措对于退休后随子女异地居住的老人,是一大利好。

这些退休老人普遍年龄大、医疗负担重,长期不返回参保地,异地就医报销时的“跑腿”和“垫支”问题是他们最头疼的事。

2015年,将有更多的老人因这项好政策实现异地报销。

13、老百姓有望迎来更多蓝天

【报告】今年,CO2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解读】你是否还记得APEC期间那一抹蓝,你是否还在为雾霾围城而困扰?2015年,碧水蓝天的日子有望越来越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环境污染“铁腕治理”,明确目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没有雾霾的日子,喝到更加纯净的饮用水。

2015年,APEC蓝、两会蓝,有希望持续更长的时间。

14、政府办事门难进、脸难看将改善

【报告】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

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诫勉约谈;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解读】过去,有些政府“衙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政府人员一副高高在上、爱搭不理的样子。纠正“四风”狠狠敲了他们一下子,风气大为好转。

今年总理说了,这方面还要再加码,要对干部进行严格考核,干得好的干部,当然要奖励;那些干得不好的,可要小心了;而那些为官不为的,也是咱们老百姓最痛恨的,上级就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背后的含义可能是,“身在其位,不谋其政”,那你就回家待着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