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林毅夫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7%是有条件有可能且合理的

2015-03-05 17:43: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5日)是2015年全国两会的关键一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问题,李克强指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

今天(5日)是2015年全国两会的关键一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问题,李克强指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同时,李克强公布了中国经济今年的各项发展目标:GDP增长7%左右,CPI增长3%左右,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以上……

针对总理打的“预防针”,以及“新出炉”的经济发展目标,央视新闻在会后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与以往在观察者网专栏文章中表现的态度一致,林毅夫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去年的整体表现,并认为7%这一发展目标是有条件、有可能实现的,也是合理的。

问:您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基本判断?

答:首先来讲,我想2014年的经济增长确实是像总理所说的来之不易。因为在2014年的时候,世界上所有主要的国家都纷纷大幅下调它的实际增长跟预期增长之间的差距。比如日本固然有安倍经济学,其年初预期是增长1.4%,但到年末实际上只达到0.2%的增长。欧元区2014年年初的增长预期是1.1%的增长,但年末只达到0.8%的增长。美国好一点,年初预期2.8%的增长,但实际上只达到2.4%,少了0.4%个百分点。所以我们2014年取得7.4%的增长,不仅在合理的预期区间内,且比年初提出的7.5%的增长,只减少了0.1%,在全世界这是最高的增长率。所以确实,在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问:去年整体取得7.4%增速的情况下,第四季度还是有很强的下行压力,如果延续到今年,我们有办法应对吗?

答:对,在去年总体成绩较好的情况下,还有许多不足,比如下行压力还没有回转过来。原因是投资增长力度较低,而且新的消费增长热点比较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投资 、经济增长还有继续下滑的可能。但我相信,总理所提出的7.0%左右的增长目标,我们完全是有条件、有可能(实现)的,而且这个目标也是合理的。

问:那在解决您刚才说的投资增长乏力和新的消费目标难以形成的问题下,我们也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看到了一些亮点,包括很多方面的投资限制都会取消。总理也说了,继续基础设施的投资时,政府不是要唱独角戏,而是要把社会资金都吸引过来。那您觉得怎么能够把社会资金吸引到投资的项目里来?

答:当然,我们要用深化改革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我们民间的储蓄率是相当高的,接近50%,但是他往哪边投,他一定要看足够高的回报,也要选择好的领域,比如在基础设施领域。我们可以继续改善的基础设施、或是环境保护、或是城镇化、或是产业升级的空间都很大。但怎么用政府的钱来撬动民间的钱?是可以探讨新方式。 现在政府提出的,政府和民间资金一起投一些长期项目。过去呢,一般民间资金不太愿意投如基础设施等长期项目,但如果有政府资金配合,那么民间资金进去的积极性会比较高。另外,有些领域过去是国企垄断的,如果开放这些领域的混合所有制,甚至允许民间单独投资,我相信民间资金是会被撬动起来的。

问:过去可能有些感观,比如我们站在北京,用数字看经济,比起在基层和实体看经济,可能会有一些差异。两会也有很多代表从全国各地来,很多自己就是做经济的,您听到的声音是怎样的?大家对今年发展的信心如何?

答:我想总体来讲,过去毕竟是9.8%的增长,现在是7.4%左右的增长,明年是7%左右的增长。跟过去比较起来,这种经济从高速到中高速调整的过程,当然会有一些新的问题、新的压力。我想,地方反映的情形,就是这种新的情形、新的挑战、新的压力。但是经济发展总是在不断克服困难当中前进,我们还是要看到,我们经济还是有很多增长的空间和亮点,比如我们作为中等发达国家,过去我们主要的制造业是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我们现在可以像中高端的设备制造业上去产业升级。现在又有很多新的业态、新的产业出现,如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等等,这些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另外还有环境、绿色增长等等。我想经济发展总要在克服困难当中,利用有利条件抓住机遇不断前进。如果能看到我们存在的机会、条件跟我们在投资上比较丰富的资源,比如我们民间储蓄高,政府总体负债水平低,我们有将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如果把这些条件都动员起来,我相信我们达到7.0%左右的增长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