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威廉王子到访云南 呼吁停止象牙消费

2015-03-04 23:52: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小时,8场活动,几乎每场都与傣族圣物亚洲象有关。

8小时,8场活动,几乎每场都与傣族圣物亚洲象有关。

4日上午,作为英国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的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甫抵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便在停机坪上感受了傣族民众的热情。两位身着傣族服装的小朋友为威廉王子献上具有当地特色的鸡蛋花,现场的傣族姑娘还为威廉王子洒上寓意祝福的吉祥水。

这是自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云南后,时隔30年英国王室成员再度访问云南。

欢迎仪式后,威廉王子即赶往当地的傣族村寨勐满村,展开野生动物保护之旅。

地处中国西南的云南,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成效显著,境内有着300头左右的亚洲象。作为动物保护组织的支持者,威廉王子正是为象而来。

以前的勐满村,饱受野生亚洲象的“伤害”。野象闯入村庄,吃光庄稼,毁坏橡胶园,甚至出现过攻击人的情况,当地村民苦不堪言。如今,当地通过建设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和启动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等措施,实现了人象和谐共处。

威廉王子在村民家中品茶吃粽子,与村民交流保护亚洲象的情况。村民向威廉王子赠送了自己种植的茶叶,威廉王子回赠皇家茶具。

随后,威廉王子来到亚洲象种源繁殖基地,与亚洲象然然“亲密接触”,并给它喂食胡萝卜。在这里,威廉王子请教了“志同道合”的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家和环保主义者奚志农。在听到奚志农拍摄野生动物经常会伪装成石头、树干之后,威廉王子表示下次还要再来,跟奚志农一起扮大树拍滇金丝猴。

随后,威廉王子来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并发表保护野生动物的演讲。

他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消灭非法贸易,停止象牙消费。威廉王子更是将当天的亲身体会写入演讲稿。他说,“刚刚在傣族村寨里听到村民们所讲的挑战,其实就跟远在非洲农村毗邻大象聚居区的人们所遇到的问题非常类似。在这里实行的补偿居民农作物被野生动物破坏的保险体系,也可以为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国家提供良好的借鉴。”

1986年,菲利普亲王曾在植物园种下一颗象征中英友谊万古长青的望天树。演讲前,威廉王子在望天树的伞盖下种下一棵五桠果,这是西双版纳的独有树种,树叶和果实都可作为亚洲象的食物。威廉王子在演讲中说:“当我们种下这棵树的时候就知道,虽然它需要很多年才能成材,但它将为后代造福。就像我们今天决定采取行动保护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