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羊年首只“大老虎”景春华落马幕后隐情:情妇被抓引发多米诺

2015-03-04 20:53: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过罢春节应声落马,成为这个羊年里的首只“大老虎”。他的落马,也再一次打破了有些人曾一度认为的所谓中央“盛会不打虎”铁律。 景春华落马,幕后有何隐情?坊间传言的景春华有一个自称“表妹”的朋友又是谁?这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窝案?

2015年全国两会第一天,河北落下第二“虎”。

中央纪委官网3月3日20时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景春华的落马,也再一次打破了有些人曾一度认为的所谓中央“盛会不打虎”铁律。

这是十八大以来,河北落马的第二位省部级官员。2014年11月20日,中央纪委官网宣布时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落马的消息。

自此,河北拉开了十八大后打“虎”的序幕。

与梁滨由山西空降河北不同,景春华自参加工作以来,深耕河北42年。

景春华生于1956年2月。1973年,17岁的景春华从开滦矿务局唐山矿四采区井运区工人做起,4年后成为该矿党委组织部干事、办公室干事。1983年,升任该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从1986年起,景春华任开滦矿务局团委副书记。

从1987年起,景春华用了10年的时间,从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擢升至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其后扶正。

1997年,景春华任承德市委副书记,5年后出任市长。在承德,景春华待了近10年,直到2006年赴衡水任市委书记。

2008年,景春华任河北省委秘书长,2011年进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跻身省部级干部之列。2014年4月,景春华以省委常委、秘书长身份兼任河北省委改革办主任一职。

景春华在过去的一个礼拜里,还出席了公开活动。

据《河北日报》,2月28日至3月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河北调研,为两会安保工作做准备。报道显示,景春华随河北省其他官员一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打下“河北第二虎”后,全国人大河北省代表团讨论的主题和氛围或将发生改变。

情妇被抓 廊坊窝案

3月3日,景春华落马当晚,“侠客岛”公众微信号文章援引河北政界一人士的话称,自2008年景升任省委秘书长以来,就一直有人在四处告他。

上述文章称,据另一个朋友透露,景春华有一个自称“表妹”的朋友,做生意非常有钱。

河北当地消息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表妹”系景春华的情妇,景春华的落马,或与这位“表妹”有关。

上述河北当地消息人士指称,这位“表妹”在廊坊有一间土地整理公司,专门倒卖工业用地指标,于2013年底被有关部门带走。

该消息人士称,“表妹”被抓,导致廊坊一批官员落马,亦是中央纪委要办景春华的前奏。

就在景春华落马的前一天,廊坊市纪委通报了5起违纪案件,其中一则值得关注。

3月2日,据廊坊纪检监察网消息,廊坊市建设局原局长、党委书记李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构成严重违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河北省纪委、河北省监察厅研究决定,给予李东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李东,1962年2月生,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毕业。曾任廊坊市政府工业科科长、市体改委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08年8月起,李东任廊坊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李东与接连落马的廊坊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双胜,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地建投”)原董事长、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鲍涌波同陷一窝案,均与“表妹”有关。

在“表妹”被带走后不久,2013年12月13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期,河北省纪委对廊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双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立案调查。”

早在2013年11月22日,财新网此前曾报道,肖双胜被查,或与其曾担任廊坊副市长时分管城建领域有关。

肖双胜,男,1969年1月出生,天津宁河县人。1987年9月,肖双胜进入河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学习。1990年10月,肖双胜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7月,肖双胜大学毕业被分配至河北日报社,仅仅12年时间就由一名普通夜班编辑升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2005年11月,肖双胜被擢升为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正式告别党报生涯,进入廊坊权力核心圈。

2008年3月,肖双胜开始担任廊坊市副市长,分管城市建设。3年半后,肖双胜重新进入廊坊市委常委班子,担任政法委书记。

肖双胜任副市长分管城建的三年半间,廊坊的城市建设一直以大修大建、高歌猛进的态势予以推进。

肖双胜、鲍涌波和李东三案,几乎同时事发。

在肖双胜被“双规”的消息被媒体曝光仅3天后,2013年11月25日,鲍涌波和李东被“双规”的消息也被媒体公开披露。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肖双胜担任分管土地城建的副市长三年多时间,在此期间,鲍涌波、李东两人均在土地、城建系统任要职。

公开简历显示,鲍涌波,男,1958年出生,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一级人力资源师。曾任廊坊市地矿局副局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调研员。

2002年至2011年,鲍涌波先后兼任廊坊市城改办主任、廊坊市国土资源局广阳区分局局长、廊坊市国土资源局市区分局局长、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主任等职。

廊坊地建投成立于2009年3月,2011年6月收购华夏建通从而借壳上市。在原廊坊地建投股权划转基础上,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控股”)于2013年8月12日注册成立。

廊坊控股官网称,该公司资产规模近45亿元,是廊坊市第一大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为其一大主业。

自我批评 全国榜样

河北省委去年年底召开的那场民主生活会余温未散,景春华过罢春节就应声落马,成为这个羊年里的首只“大老虎”。

2014年12月26日,河北省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2月12日,这场民主生活会的纪实,再次以很大的篇幅登上了《人民日报》,成为“直击省部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系列的开篇。

在会上,景春华提出自我批评:“自己尽心尽力、如履薄冰,生怕工作出现疏漏,思想上更多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服从服务省委和书记省长上,主动谋划、积极建言不够。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问题是小节细节把得不严。”

对景春华,河北省委常委们提出,在整治文山会海上,成绩很大,但与中央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常委会发言少;老好人思想有所滋长,或多或少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时不拘小节,防微更要杜渐。

而在更早的时候,也正是河北省委的一场批评与自我批评拉开了这轮“民主生活会”的大幕,并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

在2013年9月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景春华就“清醒地”认识到“自己随着职务的提高、岗位的变化,多了一些‘官气’、‘架子’,少了一些‘土气’,少了一些对群众疾苦的感同身受,公仆意识有所淡化”。

当时,其他常委也指出他身为省委常委、秘书长,对“文山会海”负有责任,省委办公厅对此把关不严。提高会议、文件质量,仍然是个大问题。

此外,景春华在会上批评他人,只有一处——“本顺同志要更加注重决策民主化。”

博士高官 点睛承德

与季建业等落马高官一样,景春华也是一位博士高官。

1982年9月,景春华在河北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学习。1992年,进入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班经济专业学习。1996年,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9年至2004年,景春华进入天津大学,在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学位,并以论文《城市经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获得了博士学位。

2005年1月,时任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的景春华提交了这篇博士论文,里面贯穿了当时的热词——“大避暑山庄”。

据新华网报道,2003年5月,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到承德调研时提出“把承德建设成大避暑山庄”的战略构想。

在白克明看来,作为“大北京”生态屏障的承德,“大避暑山庄”的理念将使承德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时任承德市委书记赵文鹤也认为,“大避暑山庄”理念,对于承德今后的发展意义非同寻常,是承德发展的“画龙点睛”之笔,大方向更加明确了。

在上述论文中,景春华进行了承德市城市经营的对策分析,提出基于“大避暑山庄”战略的城市经营对策。

景春华写道:“‘大避暑山庄’战略将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启动综合开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群的聚集。”

“需要强调的是,‘大避暑山庄’战略不仅涉及有形资产的运营,更涉及了无形资产的创造,其核心思想就是传承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打造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把避暑山庄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具有深厚底蕴的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品味,塑造城市形象、优化人居环境。”景春华写道。

对于“大避暑山庄”主张,景春华可谓是不吝溢美之词。在论文中,景春华总结:“‘大避暑山庄’战略是承德市城市经营的集中体现,是有形资产的运营和无形资产创造的完美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景春华还曾有过长达11年的团委系统工作的经历。

1986年至1997年,景春华曾先后担任开滦矿务局团委副书记,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1988年,景春华任职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期间,曾撰写了一篇题为《团干部转业难的成因与对策》的文章。

景春华在文中写道:“与别的部门的干部不同的是,(团干部)存在一个二次分配的问题,团干部的出路如果解决的不好,势必会影响后继的大批团干部。”

谈及客观原因,景春华认为,一是共青团处在较困难的时期,政治上地位不高,法律地位不明确,如企业法中就没提及共青团的地位,所以就不能很好地代表青年利益。二是团干部对经济不懂,或懂得不多。三是随着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干部逐渐实现了四化。四是在干部管理权限下放之后,各单位管理下属干部有了自主权,但随之产生了“划地为牢”的现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相关推荐: 多米诺隐情情妇老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