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卫计委官员:若简单放开二胎 或致人口局部堆积

2015-03-04 00:21: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内地‘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去年新增二胎47万人,今年不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3日透露的。

u=2040492057,4042962202&fm=21&gp=0

       “内地‘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去年新增二胎47万人,今年不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3日透露的。

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计划生育成为中国内地的基本国策,即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而近年来,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正式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即如果夫妻一人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2014年1月起,全国各地陆续实施新政。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此前预计,“单独二孩”推行后,每年将增超过200万个新生儿。但继“单独二孩”新政实施后,截至2014年底,内地仅有1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申请,并未引发新的生育高峰。由此,取消“单独”夫妇限制、全面放开“二胎”等话题引起舆论热议。

对此,3日马旭在全国两会北京团代表报到时表示,暂不会全面放开“二胎”。他说,继“单独二孩”实施后,去年新增二胎约47万人,但生育是个复杂的过程,目前数据不能代表新政的效果,还需时间观察。

马旭说,如果简单放开“二胎”政策,将增加人口流动的复杂性,人口恐将会在经济聚集区等局部堆积。他说,内地存在地区布局不平衡等问题,生育政策需要关注整体调控,要慎重。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推荐: 计委局部官员人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