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炮轰中国《反恐法》草案 称已与习近平沟通

2015-03-03 12:45: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表示同意。他说,已经就此与习近平直接沟通,“我的整个外交政策团队,以及财长卢、商务部长普里茨克都向中方交涉了。”

继四名阁僚级官员致函中方抗议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出马”,批评中国信息安全新规。奥巴马表示,担忧美国科技公司在华经商环境愈发困难,欧美公司不会答应向政府交出数据。

当地时间3月2日,奥巴马在白宫接受路透社记者专访。记者发问:“您是否担心中国使得美国科技公司经商愈发困难?”

奥巴马表示同意。他说,已经就此与习近平直接沟通,“我的整个外交政策团队,以及财长卢、商务部长普里茨克都向中方交涉了。”

观察者网上周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国务卿约翰•克里、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四名内阁级官员致函中国官员,抗议中国银行业加强金融信息安全的新规。

“他们正在制定好几部法律,强制要求所有外国企业,包括美国公司,向中国政府上缴便于中国政府窥探和追踪所有用户的途径。不消说,科技公司不会愿意这么干。”奥巴马说。

奥巴马炮轰的对象是《反恐怖主义法》草案。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草案全文,第十五条拟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电信和互联网的设计、建设和运行中预设技术接口,将密码方案报密码主管部门审查。未预设技术接口,或者未报审密码方案的,相关产品或者技术不得投入使用。已经投入使用的,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

草案拟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电信业务、互联网服务的,应当将相关设备、境内用户数据留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拒不留存的,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服务。

据《成都商报》报道,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呼吁国家尽早出台反恐怖主义法。同年3月6日,民盟小组正式提交了“关于加强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联名提案,由此诞生了反恐立法的第一份联名提案。

一年过去了,反恐立法已经全面进入立法程序,今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再次审议了反恐怖主义法草案。

奥巴马在周一的专访试图用经济利益威胁:“这些限制性做法长期而言也会伤害中国经济,因为我认为不会有任何美国或欧洲跨国企业向政府交出数据、个人资料等而不会遭到市场的惩罚。所以,我们已经表明清楚态度,如果他们要和美国做生意,就必须做出改变。”

据谷歌去年9月披露的报告,2014年上半年,美国政府部门对谷歌提出的用户信息披露要求环比增长15%,而过去5年中增长了150%。在美国,这一用户信息披露要求环比增长了19%,而从2009年开始已增长超过3倍。

3月2日,奥巴马在白宫接受路透社记者专访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