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揭秘:两会记者采访的“活点地图”(2)

2015-03-02 23:28: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全国两会3日正式拉开大幕,这场“新闻大战”哪里抢得到政府工作报告?哪里抓得住部长提问?哪里又能捕捉到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

记者之家:梅地亚

揭秘|两会记者采访的“活点地图”

图为2014年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王鹏摄影

自2008年起,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延长线世纪坛附近的梅地亚中心酒店就开始承担两会新闻中心的“重任”。梅地亚,正是Media(媒体),中外媒体在此获得第一手新闻发布会资讯和堵截高官的另一通道。

今年,两会新闻中心自2月27日正式开放。“今年两会新闻中心将着眼于如何更有针对性、尽可能满足中外记者的采访需求。”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

两会期间几乎所有的部长级新闻发布会,都在梅地亚举行,总计有10余场。去年两会,梅地亚举行了15场记者会,5场网络访谈,邀请近60位嘉宾出席。

“记者会信息量很大,中国高层在这里面对面详细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奈曾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也有环保部的发布会上记者们“七棒接力”连环追问雾霾,现场气氛火爆。

在梅地亚,有小型的“部长通道”——发布大厅主席台右侧到门口的一小段距离,每场发布会前后,记者们都堵在红毯旁,等待部长们路过,赶紧再补上几个问题。

“直通车”:互联网

揭秘|两会记者采访的“活点地图”

图为全国政协会议APP截图

如何在第一时间认出代表委员?从哪里获取两会官方资讯?在跑断腿都无法兼顾那么多新闻地点的情况下怎么办?--开放的互联网成为两会的“第四维空间”。

代表委员个人信息,议案和提案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摘要或全文。所有在梅地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多家网站同步发布的速记全文和现场照片。

在移动互联网大势所趋之下,人大、政协都有自己的手机应用APP,安装之后,就随时可以获得两会重要资讯了。人大、政协也已在社交网络上落户,在微信上开通了公众账号,推送最新会议和服务咨询。

在互联网上,你不需要出示记者证就可以体验一名两会上会记者的感觉。

(署名外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华社我报道
1 2
相关推荐: 记者地图两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