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解放军副总长:敌对势力把香港作对华颠覆桥头堡

2015-03-02 20:33:38 作者: 熊争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孙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国家利益需要,坚持把国家安全问题放在当今世界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加以思考,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加以运筹,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专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孙建国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提高部队复杂困难条件下可靠遂行任务的能力,

亲自指挥重大演训活动,为全军部队特别是高级干部谋打仗抓打仗作了表率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熊争艳 /北京报道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2014年4月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框架下,如何认识当今国际形势和我国所处的安全环境?中国将重点从哪些方面维护国家安全,运用哪些手段?军队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就此,《瞭望东方周刊》近日专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孙建国。

在世界大变局下思考国家安全

《瞭望东方周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中国目前所处的安全环境作出了怎样的战略判断?

孙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国家利益需要,坚持把国家安全问题放在当今世界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加以思考,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加以运筹,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这一安全观准确判断了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安全环境。习主席纵观当今世界大变局,明确提出“三大趋势”、“三个前所未有”、“三个重大危险”等战略判断。

即,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当今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我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从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来看,主要存在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

这些重大战略判断,科学回答了我们处于什么环境、站在什么方位、面临什么挑战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体现了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周边形势发展的深刻把握,为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不冲突不对抗”不意味着“不斗争”

《瞭望东方周刊》:中美关系一直在中国对外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邓小平曾有精辟判断:中美关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好也好不到哪儿去。现在还是这样吗?现在运筹与美国的关系,对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有什么意义?

孙建国: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运筹好大国关系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我们着力营造有利的战略安全环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3年6月,习主席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使中美关系站上新起点;2014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中南海瀛台夜话,在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达成许多新共识。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明确了大国交往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把不冲突不对抗作为前提,把相互尊重作为关键,把合作共赢作为核心,使我国占据了国际关系发展的道义制高点。14字原则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我们坚持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鲜明旗帜。开创了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之道。倡导双方遵循共同的原则,跨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对抗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

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我们提出构建以“尊重、互信、合作、稳健”为内涵的新型军事关系,对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不冲突不对抗”并不意味着“不斗争”。中美关系一直在既合作又斗争中曲折发展,事实一再证明,不斗争就不可能使美国尊重我们的核心利益,不斗争就不可能实现平等基础上的合作共赢,不斗争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

打破日本对钓鱼岛海域的单方面排他性管控

《瞭望东方周刊》:自日本2012年9月宣布“购岛”以来,中日围绕钓鱼岛等问题展开了外交、军事、舆论等多领域的较量,如何评价经过多轮斗争后中国所处的地位?

孙建国:总的来说,我们坚决打破了日本对钓鱼岛海域的单方面排他性管控,进一步掌握了战略主动。

日本是与我国历史渊源最深厚、近代对我伤害最严重、当前双边关系最复杂的邻国。日本侵华战争是中华民族之殇,日右翼势力是地区和平稳定之患,日本难以接受中国崛起是诱发冲突之源。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2012年9月,日政府罔顾历史事实,公然宣布“购岛”。中央果断决策,采取一系列反制举措:派遣公务船坚决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持续保持有效常态化维权巡航;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首次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发表钓鱼岛问题白皮书,开通钓鱼岛专题网站,实现了钓鱼岛维权斗争重大历史性突破。

同时,中国还隆重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中国驻各国大使纷纷发表批驳日本的文章,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为我从根本上解决钓鱼岛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形成了对我更为主动有利的战略态势。

经略南海迈出历史性一步

《瞭望东方周刊》:近年来,南海问题逐步升温,因岛礁归属、油气开发等问题频频出现紧张,这不仅牵涉一些周边国家,还有域外国家的影子。我们在南海的斗争,迄今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孙建国:维护我国南海权益,关系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关系我国发展稳定大局。我们坚定开展南海维权斗争,经略南海迈出历史性一步。

长期以来,我国在南海的油气资源开发基本上是空白,周边一些国家却疯狂开采。2014年5月我们在自己长期实际管辖的西沙中建岛以南海域组织实施油气钻探作业,越方却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强力干扰,冲撞在现场执行护航安全保卫任务的我公务船,并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布放渔网、漂浮物等大型物体。越国内还发生打砸抢烧中资企业、伤害中国在越公民的恶性事件。

对此,中方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有力反驳其就中建南项目作业的无理指责。我方坚决派出公务船执行护航安全保卫任务,有效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和航行安全。同时,坚持维权斗争与法理、舆论斗争密切配合,有效增进国际社会对我立场主张的理解支持。

南海维权斗争彰显了我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在经略南海、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积极经略周边塑造周边稳定周边

《瞭望东方周刊》:2014年11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谈外交战略布局时,首先提到的就是周边外交。周边为何被提到如此重要的地位?我们周边的安全形势如何?

孙建国:周边是我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周边不靖,国将不宁。当前,我周边地区保持总体稳定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

2013年10月,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明确提出“亲、诚、惠、容”理念。习主席亲自倡导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决策,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举措。

2014年5月,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安全稳定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大周边”外交战略指导和布局的日臻完善,对保障我国战略安全、拓展战略空间、突破遏制我国的战略包围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塑造了对我国更加有利的周边安全态势。

同时,中国坚定不移发展对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积极和向前看的态度管控和处理分歧,继续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有效保持了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中国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避免半岛生乱生战、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有力维护了半岛局势总体稳定。

总体来说,我们积极经略、塑造、稳定周边,持续提升了对周边事务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