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及法院裁定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巴以关系受波及

2015-03-02 09:24: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埃及开罗紧急事务法院2月28日做出裁决,宣布哈马斯为恐怖组织。法院裁决称,“哈马斯已被证明在埃及领土上参与策划和实施多起袭击事件,杀害无辜平民以及警察和军人。哈马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的裁定,称这一决定“危险和令人震惊”,它针对的是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抵抗力量。

巴解组织武装游行 大狙火箭筒全拿出来秀

2月28日,埃及一家法院将巴勒斯坦哈马斯定为“恐怖组织”,理由是该组织“在埃及领土上参与策划和实施多起袭击事件”。观察家称,这一裁定将哈马斯同埃及政府的关系拉至2013年前总统穆尔西被推翻后的新低点。还有媒体担心一直充当巴以调解人的埃及与哈马斯决裂后,谁来充当调解人。

埃及开罗紧急事务法院2月28日做出裁决,宣布哈马斯为恐怖组织。法院裁决称,“哈马斯已被证明在埃及领土上参与策划和实施多起袭击事件,杀害无辜平民以及警察和军人。”法院还援引1月底发生在西奈半岛北部、造成至少25名士兵死亡的攻击称,“用于这场行动的火箭弹只在加沙地带被发现”。1月31日,埃及法院已将哈马斯的武装派别“卡桑旅”定为“恐怖组织”。

哈马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的裁定,称这一决定“危险和令人震惊”,它针对的是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哈马斯发言人称,这一决定是对埃及声誉莫大的污辱,他指责埃及试图转嫁国内危机。加沙政治学教授穆海迈尔·阿布·萨达形容埃及的裁定是“危险的升级”,“埃及此后可能会冻结哈马斯成员在埃及的资产和投资,不知道会不会走得更远,将居住在开罗的哈马斯成员投入监狱?”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1日称,埃及法院把哈马斯定为“恐怖组织”后,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埃及与哈马斯决裂并非偶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2013年7月穆尔西被推翻后,同穆兄会关系密切的哈马斯与埃及政府的关系急转直下。哈马斯此前被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欧盟和日本等定为恐怖组织。

中东媒体担心,埃及法院的裁决影响巴以关系。一心想坐稳阿拉伯世界头把交椅的埃及在巴以和谈中一直充当协调人角色。埃及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又与巴勒斯坦天然亲近,特殊地位无人取代。哈马斯与以色列拒绝直接会谈,埃及出面传话,去年夏天以军在加沙发动的“护刃行动”就是在埃及斡旋下得以结束。如今,哈马斯遭埃及彻底抛弃,必须另寻谈判协调人,而卡塔尔、土耳其或欧洲国家无法担此重任。没有埃及参与斡旋的巴以关系,或许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哈马斯埃及法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