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水稻专家:从日本买电饭煲不如在国内买袋好米

2015-03-02 00:09: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年来,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成为新风尚,因为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文章,今年去日本购物变得格外火爆。

近年来,春节期间出境旅游成为新风尚,因为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文章,今年去日本购物变得格外火爆。春节期间,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电饭煲等传统热门商品依然畅销,马桶盖几乎天天卖断货。可是你会发现马桶盖可能是中国制造,千里迢迢从日本背回的电饭煲煮的米饭也没有特别好吃,甚至跟以前电饭煲做的没什么区别,因为水稻专家告诉我们米饭好不好吃跟锅关系不大,米好不好才是最重要的。

据《科技日报》今日(3月1日)报道,杭州市民徐女士前不久去日本旅游了一趟,回来时,采购的物品有好几箱,其中就有一个帮朋友代购的电饭煲。

据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到访日本的中国游客总数至少有45万人。参照2014年1—3月中国游客人均在日消费约1.3万元人民币,总消费金额约为60亿元人民币。

这60亿元消费中,有多少贡献给了日本电饭煲无从查起。不过,像徐女士的这样千里迢迢背一口锅回来的大陆游客并不少。

“日本电饭煲的内胆在材料上有很大的创新,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会黏糊,真的不错……”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这样写到。

可是,当疯狂抢购的新闻在网络上大量转载后,很少有人去追问:日本的电饭煲真有那么神奇?决定米饭好吃与否的因素究竟有哪些?这其中哪些因素最关键?

中国游客在日本选购电饭煲

实验比较国产电饭煲不输日产

2月27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一条新闻引起了许多家庭主妇的关注:

央视记者选择中、日两款价格相当、功能相近的电饭煲进行实验,相同的水、米煮饭。随机找10位大爷大妈试吃,选出他们认为口感好的。而他们并不知自己吃的米是哪个锅煮出来的。最终结果,10人中,5人选了国产电饭煲,3人倾向日产电饭煲,2人认为没差别。

据徐女士介绍,日产电饭煲价格都非常昂贵,一般都在3000—5000元人民币左右,高端电饭煲的售价甚至在10000元以上。

价格如此昂贵的电饭煲,为何还会引来中国游客抢购?问及原因时,徐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的朋友认为,日产电饭煲“质量好”、“功能多”、“煮出来的米饭更香”。

据记者调查,在功能方面,日本电饭煲基本上都预置了很多智能的模式,如快速煮饭、煮稀饭、煮多种不同的食物等等,用户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煮饭需求来选择不同的模式就可以了。

另外,日本电饭煲在内胆材质、加热技术、保温结构、蒸汽吸放等方面也有许多独到的创新。

但是,记者同时也发现,国产高端电饭煲在功能材质上已逐渐与日本主流产品看齐。在记者随机挑选的几个国产著名品牌的高端电饭煲产品介绍中,均发现有“IH电磁加热技术”、“智能烹煮程序控制”、“自动判断含水量”、“聚能精铁材质内胆”等过去只有日产电饭煲才具备的功能或材质。

此外,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的所长王才林也提醒记者:日本市场上大米品种基本是粳米类型,煮出的米饭较粘稠,电饭煲也普遍针对日本国民的口味喜好及大米品种而设计。我国则水稻种植区域广阔、南北口味显著不同,比如南方稻区广泛种植的籼稻,煮出的米饭较膨松。因此,盲目从日本购买价格不菲的电饭煲,回到国内煮出的米饭不见得都好吃。

而帮朋友带回电饭煲的徐女士,也特地在朋友家仔细品尝了这个电饭煲煮出的米饭,不过结果令她略感失望,虽然米饭更为可口,但是差别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大。

米饭好吃不好吃究竟靠什么?

“我认为,在大米本身品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很难发挥这些日产高端电饭煲的全部功能,甚至还有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王才林一边说一边指了指桌上几包不同的大米。

王才林专攻水稻品种选育与栽培已经二十年。但这位潜心研究大米如何更好吃的专家,也曾从日本带回来一个电饭煲。

1998年,他从日本留学归来,带回三样东西:虎牌电饭煲、关东194水稻品种以及培育高品质水稻的理念。目的只有一个:在中国也能吃上可口好吃的米饭。

如今,他坚持自己的理念、采用关东194为父本培育出的南粳46、南粳5055、宁9108,不仅被称为“江苏最好吃的大米”,还多次在全国展会上摘金夺银。

十多年前当作至宝的日产电饭煲,他已经很少提起。反倒是经常劝说身边的同事,去日本也不要买电饭煲:“从日本买一口好锅不如在国内买一袋好米,米饭好吃不好吃主要还是看大米品质,况且国产电饭煲功能也挺好用的。”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科技日报
1 2
相关推荐: 电饭煲日本水稻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