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威廉王子今起访华 美媒支招:多谈文化慎谈政治

2015-03-01 11: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威廉王子在中国到底具有多少“明星效应”还很难说,特别是他迷人的妻子凯特王妃和可爱的乔治小王子不在身边时,威廉仅凭自己或难以引起更多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兴趣。

正在日本访问的英国威廉王子于今日踏上访华之旅,将在4天内走访北京、上海、云南三地,而威廉王子的妻子凯特王妃不会陪同访华。

在北京,喜爱古建筑的威廉王子将在3月2日上午参观故宫和史家胡同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是一座两进的花园宅院,是民国作家陈西滢和凌叔华的故居。英国查尔斯王子基金出资修缮了院落,可以说与威廉王子也颇有渊源。

3月2日下午,威廉王子将飞往上海,启动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GREAT创意英伦盛典活动”。该活动是英国政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在全球144个国家推行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3月3日上午威廉王子将会再度来到上海龙美术馆,并出席相关活动。而据英国官员此前介绍,他在上海的行程还包括观看中学生练习踢足球、出席上海帕丁顿电影首映式等。

3月4日,威廉王子将抵达云南的西双版纳,会见当地傣族村的居民,并探访一个大象保护区,发表一个反对非法走私野生动物的简短演讲,此后将启程返回英国。

威廉王子在访华前录制视频,用中文祝福中国人“羊年大吉”。

这位30年来首位访华的英国高级王室成员将在中国迎来怎样的经历,一时成为外媒好奇的问题。

据BBC中文网2月26日报道,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透露,威廉王子此番访华的想法是其自己主动提出的;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8日报道称,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子自1997年参加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后从未到访中国,并因与达赖喇嘛交往甚密而触怒了中国政府。加上2012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决定会见达赖喇嘛后,中英两国的高层往来一度降至冰点。但自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就任以来,两国外交关系有所缓和。中国把威廉王子访华视为两国政治和贸易关系改善的重大进展。

另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27日刊文称,从威廉3月1日踏上北京机场的停机坪之时起,迎接他的将不仅是文化冲击,还有外交能力的考验。

与其说文化差异带来冲击,倒不如说威廉王子可能意外地发现,他将在中国体会到“在家一般”的错觉。从影视剧、礼仪课程,到私立学校、仿都铎式建筑,英伦文化在中国已十分盛行。

《夏洛克•福尔摩斯》和《唐顿庄园》等热播英剧在中国拥有数以百万计的粉丝,担任前者主演的卷发男星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在中国更是大受追捧,甚至还获赠中文名“卷福”。而《唐顿庄园》则在中国刮起了爱德华时代的英伦风,导致英式管家、粗花呢服装和猎鹿活动在中国精英阶层中风靡。

担任《夏洛克•福尔摩斯》主演的男星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在中国大受追捧,获赠中文名“卷福”。

富裕的中国家长越来越多地把孩子送入英国的学校,与此同时,多家在英国教育界享有盛名的学府——如哈罗公学、威灵顿学院和达利奇学院——都在中国开设了姊妹学校。

文章称,这种对英国文化的痴迷在“泰晤士小镇”更是表现得登峰造极,这一位于上海郊区的地产项目的每一个角落都完全复刻了一座别致的英式城镇,包括标志性的红色电话亭。

但是文章指出,威廉王子在中国仍然将面临一场真正的外交能力考验,届时他需要重点谈中英间文化联系。悉尼大学教授、英国前外交官克里•布朗(Kerry Brown)表示:“我们可以借此机会预测他在继位后将如何处理这一对英国来说至关重要的外交关系。”他还称:“我认为中国也会比较重视此次访问,因为威廉王子并非政客,不会快速更替,而是会长时间发挥作用。”

文章建议,威廉王子可以将文化产品出口作为一项推动的事项在访问间提出。2013年,中国为引进英国电视节目等出版物花费了1700万英镑,较上一年增长了40%,但在整个贸易平衡中这只占到很小的份额。

但是,克里•布朗同时强调,中英关系仍然承受着“历史旧创”的包袱,威廉王子应谨慎对待有关香港的政治话题,特别近期香港的一系列政治事件应经让中英关系感到寒意。

另外,威廉王子在中国到底具有多少“明星效应”还很难说,特别是他迷人的妻子凯特王妃和可爱的乔治小王子不在身边时,威廉仅凭自己或难以引起更多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兴趣。一份由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起的非正式调查显示,很多北京人并不熟悉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甚至有人将二人错认成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男女主角。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威廉王子政治文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