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柴静雾霾深度调查公益片引热议 网友反应不一

2015-03-01 10:3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柴静,雾霾,都是大众话题,两者结合在一块碰撞出的火花不能不吸引公众视线,何况还有“穹顶之下”这样一个略带压抑的标题。微妙的是,3天后,全国两会开幕,环保也是“穹顶之下”的我们关注的最热门议题之一。

Duang!2015年2月的最后一天,柴静复出了,带着她的穹,在全国两会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今天,离开央视休整一年的著名调查记者柴静,带着自己的公益作品《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登陆优酷头条,重回公众视线。

这部由柴静、优酷、人民网联合首发的节目有100多分钟,上线1天的点击量已破599万,被点赞6万多次。

柴静,雾霾,都是大众话题,两者结合在一块碰撞出的火花不能不吸引公众视线,何况还有“穹顶之下”这样一个略带压抑的标题。微妙的是,3天后,全国两会开幕,环保也是“穹顶之下”的我们关注的最热门议题之一。

在人民网的访谈中,柴静是“作为一位母亲而不是调查记者,围绕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我们该怎么办?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据称整部纪录片耗资百万,柴静自费。按照网友@nehcuh的说法:熟悉的柴静式叙述和她不熟悉的科学数据研究,在集会式的拟态环境中通过演讲职业调查新闻,并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传播,在新闻报道史上都少见。中国人文化基因里母性增强了柴静叙述的说服力,团队在攒稿中也尽力去克服从前她报道的主观性。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因空气污染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累计已达1200万。175,这是2014年全年北京的污染天数。

在节目中,柴静为所有观众讲解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所“看见”的一切:在雾霾中生活一天,一个白色的采样仪变为黑色,从中检测出来15种致癌物质;随环保部门在中国大气污染严重地区以无人机巡航,深入非法排污工厂,揭开鲜为人知的“褐煤”对污染的巨大影响;在北京每天凌晨都会出现污染的峰值,为揭开夜间污染不降反升之谜,深夜来到北京的延庆,调查柴油车排放不达标并大面积造假现状;回故乡寻找十年前山西污染节目当事人,探寻能源结构背后工业化城镇化之路,拜访中国能源领域权威人士,探索未来能源体制改革方向……

当然,和柴静总能引起争议、雾霾总能引起争议一样,柴静拍的雾霾调查,如果没有争议,那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这不,问题来了。

节目中,柴静谈及女儿出生时患肿瘤之事。柴静也坦言,在照顾女儿的过程中对雾霾感受也越来越强烈。

南方周末环境记者记者汪韬今日发文《我所见证的柴静与雾霾的私人恩怨》,将柴静认真的去寻找雾霾元凶比喻为“一个母亲与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

文章披露了一些细节,柴静的女儿,是在2013年1月那场侵袭25个省市的大雾霾中被怀上的,柴静因此怀疑和雾霾有关。但是从一个新闻从业者的角度出发,柴静觉得,从一个受害者角度出发,可能有违客观性。

就是这个事情,引发了部分网友的质疑,首先,柴静已经37岁,属于高龄产妇,另有网友披露,柴静是老烟民。这两者可能是导致柴静女儿一出生就患肿瘤的重要原因。

柴静是不是老烟民未得到本人证实,但有资深媒体人曾透露,在媒体这个“蛮拼”的行业里,“老烟枪”的确不在少数。

撇开柴静女儿患肿瘤和雾霾的关系,《穹顶之下》的主旨是什么呢?是雾霾和解决方法啊,这或许是多数人大答案,在优酷下面网友评论中,深受感动者不在少数,呼吁环保的也比比皆是。

不过著名学者、律师@吴法天在微博中抛出了疑问:柴静女士雾霾纪录片获得朋友圈很多的赞誉,认为她为环保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演讲也富有感染力。但也有不少朋友发表看法,认为该片主旨是去工业化,妖魔化本土工业,顺带黑国企。和西方文化左派操弄民粹主义的套路类似,以煽情和情怀为手段。两种观点形成争论,谁也说服不了谁。你怎么认为?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600万网友呢?

大工业和环保议题,本就是我们时代争议的缩影。网友@lsltmr 和@胡杨麟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柴静推出这个调查片的时机也很微妙,还有3天全国两会就将在北京召开,在央媒盘点的热点前瞻中,总少不了“保护生态环境,破解十面霾伏”,柴静此片一出,无疑又将添一把火。注意到这点的网友也不少,这起码能让两会和民众更有贴近感。

值得注意到的是,华创证券昨天发文《环保是两会行情及“十三五规划”下确定性最高的主题》,文章提到,两会即将召开,综合目前市场消息来看,环保成为了两会主题下面最确定、范围和资金容纳程度最大的主题。同时做多环保主题的首要核心原因是2015 年对“十三五”环保规划的讨论,将掀开环保产业新一轮投资周期。

说到政治周期性行业,大多数投资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军工,但其实环保和军工一样,也是典型的政治周期性行业。环保的政治周期性源于我们发现:政策和订单是驱动A股环保股价波动的核心因素。

每五年的环保规划是中央政府的庄严承诺,随后层层分解为各省市的目标,与官员考核息息相关;这导致了中央政府的环保政策直接指挥地方政府后续的环保项目投资,这决定了在每个五年周期内的环保治理市场蛋糕有多大。而所有的环保政策和规划最终都会落实到一个个项目订单,这些订单决定了具体企业的业绩。

2010年,环保产业被国务院列为七大战略性产业之首,市场对于环保的关注度也空前提高今年是环保“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央政府和环保部开始讨论、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年份。

而柴静也关注到环保和能源反腐,他列举了刘铁男的案例,也采访了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等人。按知乎网友Hengcuo的总结:非常清晰的指出了一条理论上可行的环境经济学解决方案: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去淘汰落后产能,去推动技术创新,去选择更清洁能源;而政府以及其他公权力机关要做的,就是建立有效的环境司法体系,保证市场公平。

只是,同样有人反驳“同时要让中国经济7%以上增长、又要让雾霾不发生,这是让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

是啊,就算这个问题学术上有答案,网友依旧不会买账,就像转基因问题一样。

无论如何,她的穹火了,你感觉如何?

翻页为柴静雾霾调查片文字节选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