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华全媒头条:自贸区扩容将带来哪些变化

2015-02-28 23:13: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天津、广东和福建三大自贸区、以及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相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将正式实施。

3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天津、广东和福建三大自贸区、以及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相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我国从南到北四大自贸区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即将形成。

新华社记者在沪津粤闽四地采访获悉,四大自贸区的正式挂牌运营时间很可能不与法规生效时间同步,甚至可能在全国两会之后。尽管挂牌时间有所延后,但这并不会影响到四大自贸区的实质性推进,各地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在上海自贸区试点释放诸多红利的基础上,新一轮的自贸区扩容会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四大自贸区各自主打什么牌?

自党中央、国务院决策伊始,自贸区就成为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这一原则在新一轮自贸区扩容中得到坚持,从四大自贸区的不同定位中就可以看出来。

参与天津自贸区方案设计的滨海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彩良告诉记者,作为北方地区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的特色主要来自三大方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实体经济、壮大融资租赁业。“自贸区落户天津,无疑会增强天津和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发展中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龙头带动作用。”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京津两市签署的协议中,就专门提出北京支持天津争取批准建立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认为,天津自贸区不可能单单考虑天津,更要考虑北京、甚至河北省的海港空港优势,进行一体化的设计。“通过政策共享,让京津冀整体受益,才能充分发挥天津自贸区的效果。”

新华全媒头条:自贸区扩容将带来哪些变化

2014年11月7日,于家堡金融区楼盘矗立在天津海河岸边。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广东自贸区则主打港澳牌。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说,广东自贸区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在区内营造一个与港澳接轨的社会环境、法律环境、政府治理环境和营商环境,让外国投资者感觉到在广东自贸区投资与在港澳是完全一样的。

作为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份,对接台湾是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福州市自贸办向记者介绍,福州片区将力争建设成为两岸全面合作的示范区。初步制定的创新措施包括推动两岸贸易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台资投资领域开放、加大两岸旅游文化交流等。

作为当前对台开放开发的热土,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措施,比如将率先试点“台车入闽”“闽车入台”等,这意味着将来平潭街道有望出现挂着台湾省牌照的车辆。

最新试点的上海自贸区,扩区之后一举纳入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区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作为国内金融要素最密集的区域,陆家嘴纳入自贸区后,将大大提升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辐射力和穿透力;金桥和张江又可将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内容从贸易业拓展到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上海自贸区建设将更紧密地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全媒头条
1 2 3
相关推荐: 自贸区新华头条变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