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港媒:少数民族高官异军突起

2015-02-27 23:24: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日前刊发署名钟闻的分析文章《少数民族高官异军突起》,称自习近平新班子上任以来,少数民族官员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少数民族官员的升迁上创造了多项“第一”。

据大公网今日(27日)报道,香港《信报财经新闻》日前刊发署名钟闻的分析文章《少数民族高官异军突起》,称自习近平新班子上任以来,少数民族官员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少数民族官员的升迁上创造了多项“第一”。

藏族的崔玉英成为中宣部目前唯一的女性副部长;维吾尔族的努尔·白克力是第一位少数民族“六十”后正部级高官;巴音朝鲁打破了少数民族官员不担任省级党委一把手的惯例;蒙古族的杨晶创下了国务院秘书长的先例,被外界评为两破人事纪录。

自习近平新班子上任以来,少数民族官员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藏族的崔玉英(左)成为中宣部目前唯一的女性副部长;维吾尔族的努尔·白克力(中)是第一位少数民族“六十”后正部级高官;巴音朝鲁(右)打破了少数民族官员不担任省级党委一把手的惯例。(大公网)

此前,北京青年报也曾梳理过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现有9位少数民族委员,这9位中央委员来自7个民族,分别是蒙古族、壮族、回族、藏族、满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其中蒙古族中央委员最多,有3位。从现任职务来看,9人中,有3人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回族的王正伟、壮族的马飚均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官网中,两人的排名紧挨着,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分别排名第11和第12位。蒙古族的杨晶,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身居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列。2013年,杨晶卸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后,该职由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王正伟兼任。

其他6人中,3人任职地方,即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哲洙以及努尔·白克力则在部委、党的中央机构等部门任职。2014年8月由吉林省省长升任省委书记的巴音朝鲁,是唯一一位少数民族省委书记。

9位少数民族“中央委员”(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新闻办网2月15日站披露,来自藏族的国新办副主任崔玉英改任中宣部副部长,成为中宣部目前唯一的女性副部长,也是中宣部历史上首位来自少数民族的女性副部长。

崔玉英长期在西藏工作,2002年7月出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06年10月,擢任西藏党委常委、宣传部长。2011年奉调进京,先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国新办副主任,去年四月改任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新办副主任。如今崔玉英获升中宣部副部长,打破文宣系统汉族官员的一统天下。

自习近平新班子上任以来,少数民族官员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少数民族官员的升迁上创造了多项“第一”。

今年一月中,来自维吾尔族的前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出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新疆工作多年,46岁出任自治区主席,是第一位少数民族“六十”后正部级高官。他出任国家能源局重组以来的第四任局长,成为近年来少数民族官员首度进入中央政府宏观经济部门的掌门人。

去年八月,吉林省高层人事调整,来自蒙古族的巴音朝鲁接替王儒林,获委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宁波市委书记等职;2010年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2013年1月出任吉林省长。

巴音朝鲁履新吉林省委书记,打破了少数民族官员不担任省级党委一把手的惯例。按照中国政治传统,只有新疆、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五个省级自治区,政府首长一职安排由少数民族代表出任,但自治区党委一把手历来都由汉族官员包揽。

在少数民族政坛明星之中,最为瞩目的,当属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杨晶。

来自蒙古族的杨晶,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2008年奉调进京,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在2012年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杨晶被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首位出任此职的少数民族代表。2013年3月,杨晶接替马凯,出任国务院秘书长,一人身兼党政双重机构身份,创下了国务院秘书长的先例,被外界评为两破人事纪录。

此外,外交部原副部长傅莹是蒙古族,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是满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哲洙是朝鲜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高官少数民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