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医院接诊多例新型节日病:抢千元红包 脖子动不了

2015-02-26 10:58: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网友吐槽,为了抢红包,精神高度紧张,手机都不敢放下,次数多了时间久了这种快乐也带来了痛苦,不少人直呼颈椎、手腕吃不消。记者昨日从南京部分医院了解到,很多颈肩腰椎不适的市民都说,自己是因为手机玩得太多了!

1

今年春节如果问什么最火爆,非“抢红包”莫属。不少网友吐槽,为了抢红包,精神高度紧张,手机都不敢放下,次数多了时间久了这种快乐也带来了痛苦,不少人直呼颈椎、手腕吃不消。记者昨日从南京部分医院了解到,很多颈肩腰椎不适的市民都说,自己是因为手机玩得太多了!

过年忙着低头抢红包,过完年浑身不舒服

“春节这几天就忙着抢红包了,还真有点上瘾,一上班的时候却感觉颈椎和手腕有点不舒服,到疼痛科一检查才发现已经出现轻度病变了。”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治疗的李先生说,这就叫做痛并快乐着吧,但是健康还是比红包重要,“‘抢’的钱都用来看病了,真的是得不偿失啊。”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春节期间也收治了一位市民林女士,本身就是“手机控”的林女士,吃饭、睡觉、办公,手机无时无刻都不离手。年三十她疯抢了一夜,红包倒是抢了1000多元,第二天整个脖子动不了,根本扭不了头。在春节期间安排的相亲,也因为“落枕”泡汤了。

同在一间针灸科诊室治疗的刘先生更是哭笑不得,为了“摇一摇”抢红包,他拿了三部手机同时摇,还边摇边扭,结果用力过猛,腰部钻心地疼。他想等过完节再治疗,就自己热敷、贴膏药,结果疼痛加剧,到后来腰都直不起来了。

出现腰颈肩不适,不要自己随意按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绍说,春节过后前来该科就诊的患者中,不少都是颈椎和手腕感到疼痛的患者,不乏“抢红包”的市民,尤其以80后90后居多。“抢红包”时拇指需要不断快速地点击手机屏幕,这种快速、紧张、重复的动作会引起手部肌腱之间的持续摩擦,容易导致桡骨茎突腱鞘炎等疾患。此外,颈椎持续保持一个体位,而且紧张状态下颈部的肌肉和经筋也处于固定模式,久而久之容易诱发颈椎疾患。

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陈朝明主任中医师说,不少年轻人觉得身体强壮,不当回事,出现腰颈肩的不适,第一时间往往会自行采取如抹红花油、热敷、揉捏等手段进行活血化瘀;事实上这会加剧皮下毛细血管出血,肿痛更厉害。

如何判断自己

是不是患上“手机病”?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患上了这些疾患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为大家介绍两个简单易学的自我初步检测法。

第一个叫做“握拳尺偏试验”,大致步骤如下:患者拇指屈曲握拳,将拇指握于掌心内,然后使腕关节往小拇指方向下压,引起靠近拇指一侧的部位明显疼痛,表示试验阳性,初步诊断为桡骨茎突腱鞘炎。

周建斌主任提醒,这些患者尽量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尤其是一些长时间保持一种手腕姿势的手机游戏和互动,比如“抢红包”。此外,应避免突然暴力或长时间手腕向上运动,注意手腕保暖,运动时要戴护腕。

第二个测试方法是自测颈椎病。如果自己肢体的某一部位发生像触电一样的放射痛,是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典型表现;如果同时伴有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的症状,则往往伴有椎动脉型颈椎病;如果出现手指麻木,特别是两边手指都麻木了,可能是脊髓重要的结构受到了压迫,注意排查颈椎疾患;如果沿着直线走,两只脚不能在一条线上走,有可能得了脊椎型颈椎病。如果以上四点您有对应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加重病情。通讯员 杨璞 钱文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红包脖子节日医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