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常委:不反腐要亡党亡国 真反腐兴党兴国

2015-02-22 12:01: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这一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资料图资料图

核心要点:

■ 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 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惩,有贪必肃,除恶务尽。

■ 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讲,党内规矩须臾不可或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守纪律讲规矩。

■ 改革与法治同向而行,“破”和“立”辩证统一。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就要查找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漏洞,用改革思路和法治思维建章立制。

■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扎紧制度笼子、加大治本力度,巩固和深化“不敢”成果,逐步实现“不能”、“不想”,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清醒坚定、振聋发聩,展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约请三位同志撰写文章,就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解读。

开弓没有回头箭

中央纪委常委,吉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崔少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这一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千头万绪的各个领域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始终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各级党委和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纪律、严抓作风、严惩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全党动手一起抓、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局面初步形成,“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特别是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彰显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赢得了党心民心。事实充分证明,我们党和国家敢于直面问题,从不讳疾忌医,正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惩治贪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腐败蔓延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从严峻性看,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有的地方和系统案件频发,往往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案件牵出一窝人;有的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一些腐败分子贪婪至极,涉案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震惊;在高压反腐态势下,仍然有人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从复杂性看,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形成了“共腐关系圈”。特别是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在窥测方向甚至困兽犹斗,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认识和看法。有的说,不反腐败要亡国,真反腐败要亡党;有的担心,腐败分子高压之下会孤注一掷、疯狂反扑;有的说,反腐败虽然成效巨大,但要适可而止,等等。这些都是错误和有害的。

不反腐败确实要亡党亡国,而真反腐败则会兴党兴国。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有的腐败分子涉案金额动辄上亿,什么钱都敢贪,什么便宜都敢占,什么无法无天的事都敢干,如果不依纪依法予以严惩,人民群众会答应吗?腐败分子祸国殃民,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得罪党和人民!说腐败分子高压之下会孤注一掷、疯狂反扑,这是完全低估了党和人民的力量和决心。邪的就是邪的,邪不压正,谁要想同党和人民对抗,下场必将是身败名裂。腐败问题是大问题,是重病、顽疾,只有重症用猛药、顽症持续医,才有可能去疾治愈,如果力度稍有松懈,或者目标稍有偏移,就会前功尽弃,“四风”又会反弹,腐败又会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惩,有贪必肃,除恶务尽。

开弓没有回头箭,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坚守阵地方面。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定立场不动摇、目标不改变、重点不转移、职能不发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督促各级纪检机关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始终坚守阵地,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责主业,巩固深化“三转”成果,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和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

在巩固成果方面。要珍惜已取得的成效,强化“不敢”、“不能”、“不想”,着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落实“两个责任”,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努力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坚决防止回潮反弹;着力在严厉惩治腐败基础上,突出纪律审查重点,提高监督审查质量和效率,发挥查办案件工作震慑、警示和治本作用。

在深化拓展方面。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决查处穿上“隐身衣”的不正之风;深化惩治腐败工作,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在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主体责任成果基础上,把责任落实到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问题线索处置、违纪案件查办和干部提名考察等方面做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深入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强化派驻监督职能作用,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各级党委还要针对腐败案件中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健全党内监督、选人用人管人、行政审批、国有企业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努力做到“釜底抽薪”。同时,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更严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总之,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浪新闻中心
1 2
相关推荐: 中纪委常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