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疆村民自发协助民警抓捕暴徒 毛驴驼着锅炖肉

2015-02-21 18:21:06 作者: 沈磊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采访中,许多村民告诉记者,只要发现可疑人员就会报警,“我们痛恨暴恐分子,不允许也不希望他们破坏我们的安宁生活,危害我们的安全。

1

图为民警和协警进山巡逻。记者沈磊磊摄

2

图为民警在塔吉克族群众家中走访。记者沈磊磊摄

垴阿巴提塔吉克民族乡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城西南70余公里,喀喇昆仑山北麓,1984年成立,属边境乡镇,所辖3个行政村均属喀喇昆仑山浅山区,全乡人口均为少数民族,塔吉克族占总人口的98%。

1997年,垴阿巴提塔吉克民族乡派出所设立。由于警力紧张,辖区公安工作一直由克里阳派出所代管。克里阳派出所所长米吉提·马木提告诉人民公安报“走基层·新疆行”采访组记者,1997年至今,该乡仅发生1起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

骑着毛驴走访辖区

“以前只有走路或者骑毛驴才可以到村里去”

康阿孜村是乡政府所在地,海拔2400米至3000米。从康阿孜村到其他两个村—阿克硝尔村、布琼村的路程分别是20余公里、50余公里,通往两个村的柏油路2012年通车。

“以前没有公路,只有走路或者骑毛驴才可以到村里去。4个小时到阿克硝尔村、8个小时到布琼村,真的是翻山越岭去走访。”克里阳派出所民警麦麦提敏·玉荪说,通公路后节省了时间,为工作带来了便利。

在阿克硝尔村和布琼村,2014年4月有一家电信运营商建了信号塔,手机在村里有了信号;2014年8月通电,晚上不再点蜡烛和煤油灯。

“一起矛盾纠纷的调解需要两三天的时间。”麦麦提敏·玉荪说,由于没有手机信号,知道村民之间有纠纷的时候,事情可能已经过去一两天了。

据介绍,作为和田地区唯一的塔吉克民族乡,这里的常住村民基本都有血缘关系,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相对较容易。

麦麦提敏·玉荪说,有的矛盾纠纷双方来到派出所要求民警依法处理,当时双方“剑拔弩张”,都在气头上,把相关处罚规定搬出来时,双方都说“我们是亲戚,不希望你们处理”,又要求民警调解。

这里的村民过着半定居半游牧的生活,从派出所设立至今,辖区没有发生牲畜被盗案件,没有发现非法宗教活动或者参加非法宗教活动的村民……

18年来,全乡只有3起不可调解的治安案件,民警都依法进行了处理。

村民把民警当亲人

“如果赶上吃饭的时间,村民就邀请我一起吃”

1月22日是这里的塔吉克族辞旧迎新的日子,家家户户都要把房屋打扫一遍。

正在打扫派出所食堂的维吾尔族民警艾尔西丁·阿卜力米提说:“再也不用‘忍饥挨饿’了。”

原来,1月初,刚上任的皮山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刘建新在调研时了解到,该派出所没有食堂,民警每日三餐基本上是吃馕喝水。

而康阿孜村有餐馆但是基本不营业,除非在夏天到这里避暑的人多的时候,偶尔会有餐馆开门。

1月10日,派出所食堂修建完成,县公安局聘请厨师为民警和辅警做饭。

艾尔西丁·阿卜力米提说,由于工作调整,他于2014年10月来到这里工作,村民把他当成亲人一样对待。

“在没有食堂之前,有时入户走访或者给村民送去办好的证件,如果赶上吃饭的时间,村民就邀请我一起吃。”艾尔西丁·阿卜力米提说。

村民齐娜·阿卜都拉说:“看到孩子们吃不上热乎的饭菜,每天还在为我们服务、保护我们的安全,我的心里很难受。”

2014年11月,齐娜·阿卜都拉孙子的户口办理完毕。当民警把户口页送到她手里时,她非要宰羊炖肉以示感谢,被民警婉言谢绝。

艾尔西丁·阿卜力米提说:“村民都很淳朴和热情好客,有时‘收留’我们吃饭已经很过意不去了,卖掉羊就是减少了他们的收入,哪还好意思吃?”

如今,这里的村民基本都住上了抗震安居房,也有部分村民由于需要放牧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

2014年10月初,艾尔西丁·阿卜力米提在布琼村走访时了解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家里,由于电线的线路有问题,很容易引发火灾,他为老人买来了40多米的电线重新布置。

艾尔西丁·阿卜力米提说:“村民刚用上电,如果因为电路出现意外,自己难辞其咎。”

村民举报破获非法越境案

“不允许暴恐分子破坏我们的生活”

在进入垴阿巴提塔吉克民族乡之前,有一个卡点,主要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和可疑人员进行盘查。

米吉提·马木提告诉记者:“这是车辆的必经之路,不经过卡点哪里都去不了。”

除了入户走访,定期进行“巡山”也是民警工作的一部分。“巡山”需要步行,来回一次至少需要一天,相对较深的山区一般人很难到达,只有经常在山上放牧的村民才会去。

2014年11月,民警根据牧民举报,破获了一起非法越境案。

据介绍,牧民在山上放牧时发现了可疑足迹,立即打电话报警,民警快速追击将可疑人员抓获,后经审讯,确定为暴恐分子。

民警将可疑人员带回派出所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下午。

由于事发突然,民警根本就没有带吃的和穿的。

有些村民知道后,自发用毛驴驼着锅和肉到山上为民警炖肉,送去自家的棉被。

麦麦提敏·玉荪说:“如果不是老百姓,我们只能饿着、冻着,抓捕可疑人员是他们为我们带路,去山上用的毛驴他们借给我们,村民很支持我们的工作。”

在采访中,许多村民告诉记者,只要发现可疑人员就会报警,“我们痛恨暴恐分子,不允许也不希望他们破坏我们的安宁生活,危害我们的安全。民警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已经付出了很多,不能再让他们挨饿。”

垴阿巴提塔吉克民族乡的宗教人士表示,《古兰经》讲的是要与人为善,宗教极端思想是错误的,暴力恐怖分子鼓吹“圣战”,严重破坏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给人民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有事没事一定要到村里面转,不仅要保护村民的安全,也要增进和村民之间的感情,更好地服务于村民,这是我的工作。”艾尔西丁·阿卜力米提说。

(中国警察网沈磊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警察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