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陆克文建言澳美加入亚投行 不要恶意揣摩中国

2015-02-20 18:30: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陆克文警告研究外交关系的智库人士,在揣测中国的国际动机时别“想得太坏”。发展中的亚洲在基础建设投资方面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因此只要亚投行有可接受的监管标准,陆克文认为西方国家就应该接受亚投行使之与亚洲开发银行互补。

1

据新快报澳洲版报道,澳洲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建言澳洲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停止抵制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并指出认为中国渴望征服本地区是种“巨大的误解”。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陆克文在美国纽约担任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负责人的首次演讲中,警告研究外交关系的智库人士,在揣测中国的国际动机时别“想得太坏”。他称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带头反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发展中的亚洲在基础建设投资方面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因此只要亚投行有可接受的监管标准,陆克文认为西方国家就应该接受亚投行使之与亚洲开发银行互补。

陆克文指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面对亚投行时,一致的态度是‘我们究竟为什么需要它?’过去我们并未反对成立伊斯兰开发银行这一在中东地区广泛运作的机构,那么我认为需要对中国提出的任何倡议都予以拒绝的做法,持有警惕态度。”

中国去年曾邀请澳洲、美国和日本成为价值500亿美元的亚投行的首批成员国,但坊间有担忧认为中国可能利用这一机构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以对邻国不当施加影响。澳洲内阁去年10月曾对是否接受中国邀请进行了辩论,虽然主管经济的财长何基(Joe Hockey)和贸易部长罗柏(Andrew Robb)均赞成加入以强化和中国这一澳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但外长毕晓(Julie Bishop)却表示反对并最终占了上风。

不过澳洲还留有回转的余地,并指出如果亚投行的监管标准提升的话,澳洲还是有可能会加入。

陆克文在担任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这一智库负责人之前,在哈佛大学担任了1年的高级研究员,就中美关系撰写研究报告。外交关系内部人士相信,陆克文的目标是如果2016年欧洲无法为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提出可行的人选时,他就会积极竞逐这一职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推荐: 中国恶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