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发改委规划司长:十三五期间年均GDP增速底线为6.5%左右

2015-02-15 21:57: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的酝酿之年。

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的酝酿之年。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中,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压力下,经济指标该怎么制定?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14日表示,从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的要求来看,如果2015年GDP增速实现7%,“十三五”期间的年均GDP增速必须达到6.56%,即6.5%左右是底线。

徐林是在昨天举行的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到的上述观点。目前不少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的区间大致在6%到8%之间,有两个百分点的差距,但是最多的可能是集中在6%到7%。

徐林认为,能否取得更好的发展,“关键还是取决于在转型升级方面,创新驱动方面,特别是增长的动力机制转换方面,能不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

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在谋求继续做大经济总量蛋糕的同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居民收入翻一番。这两个经济总量指标和人民生活指标是十八大报告中唯一的量化指标。和前两届党代会报告对比,尽管实现目标的时间节点都放在了2020年,但提法明显不同。十六大报告是力争GDP比2000年翻两番,十七大报告是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这两个目标现已提前实现。

2014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增速滑落至1990年以来的新低。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一股“去GDP化”的言论再次泛起。新年以来,中央层面至少两次反驳了这种论调。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数十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到中南海,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有人提出经济增速可以慢一点,少些污染,把雾霾等问题治理好,李克强最后回应说,经济增速慢一点,放在北京不是太大问题,但是放在全国,就有一个就业压力的问题,我们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新增劳动力还不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多了,对就业和社会都会造成压力。

2月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本次会议提到一个新的“四个全面”,其中“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排在新的第一个,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学习大国”分析称,这是对“去GDP化”论调的有力驳斥。

此前,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计划将2015年GDP增速目标降至7%左右,为十一年来最低目标,因政策制定者们试图应对经济成长放缓、创造就业,推进改革以使经济更多地由市场力量来驱动。

如何实现十八大目标,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徐林昨天在论坛表示,“十三五”的发展要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引领新常态的发展导向,同时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也就是要把改革创新作为一条主线来对待。

在此基础上,要以全面开放来提升国家国际竞争力,以包容的发展增进社会凝聚力,以绿色低碳提高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我们对‘十三五’发展指导思想的一些思考。”

徐林认为,要促进“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需要重点在七个方面强化政策力度和具体措施。概括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融入全球、包容和谐、绿色低碳、制度保障。

具体而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包括创新和人力资本培育与使用的环境建设等。促进“新四化”同步发展,“新四化”不能实现同步,转型升级很难实现。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集约均衡发展,塑造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促进文化强国的建设,进一步建设和强化中国文化软实力。

也要全面保障、改善民生,形成包容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关键是进一步扩大就业,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强化社会保障机制建设,同时积极应对老龄社会的到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新家园。

同时,徐林表示,实现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制度保障至关重要,产权制度、要素市场体系、财税制度、金融体系、投融资体制、价格、社会治理、法治等方面的改革要进一步加快进度。

“要形成能够给大家信心,能够对未来有稳定预期的制度保证,大家才能扎下根来,一心一意的为国家的建设服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司长增速底线规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