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政府核废料处理工作遭批 被指“不负责任”

2015-02-15 16:06: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在放射性废弃物处理问题上未有进展就急于重启核电站,该会议批评这种态度是“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强调不能允许新建核电站。

据日本媒体报道,站在学术立场向国家提出政策建议的“日本学术会议”近日汇总了政策建议草案,指出应把制定处理核电站产生的“核废弃物”的明确对策作为重启核电站的条件。该组织17日将对草案进行讨论,最快在3月正式公布。

据报道,该学术会议2012年也曾提议对“核废弃物”政策进行根本修改,本次再次敦促日本政府进行改善可谓十分罕见。日本在放射性废弃物处理问题上未有进展就急于重启核电站,该会议批评这种态度是“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强调不能允许新建核电站。

建议草案指出:“国民对国家、电力公司和科学家的信任在福岛核事故后瓦解,在这种情况下决定(核废弃物)最终处理场十分困难”。为挽回信任、形成国民共识、深化科学知识,草案建议在地面干式存储设施内原则上将核废弃物“暂时保管”50年。草案还表示,为了不祸及下一代,重要的是在开始保管后的30年左右决定最终处理场。

此外,草案进一步从负担的公平性角度出发,认为“暂时保管的设施最好建在核电站所在地之外”,作为重启核电站的条件要求各电力公司负责任地制定计划,在辖区内至少确保一所设施。

为了形成共识,草案强调有必要设立“核废弃物问题国民会议”,使市民也能够参与并加深讨论。草案还认为有必要就抑制重启核电站产生的放射性废弃物,以及设定上限等“总量管理”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