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亲信称日本不存在"战犯" 赞成种族隔离制度

2015-02-15 10:46: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的亲信、自由民主党党首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妄言日本不存在“战犯”,同时再次否认日军强征随军“慰安妇”。作为知名作家、社会活动家,曾野称赞种族隔离制度,令日本国内舆论哗然。

1

图为日本民众在东京新宿商业区高举“安倍是法西斯”标语举行抗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前顾问、名作家曾野绫子鼓吹日本在接纳移民时应效仿当年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从而触发众怒。

前两天,安倍的亲信、自由民主党党首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妄言日本不存在“战犯”,同时再次否认日军强征随军“慰安妇”。

按照日本有识之士的说法,安倍上台后,日本政治和社会气氛发生变化,出现越来越多这类右翼言论。

称赞种族隔离制度

曾野现年83岁,长期担任自民党顾问,2013年参加政府成立的一个教育事务专家委员会,被视为安倍非正式的“智囊团”成员。

她近日在保守派媒体《产经新闻》上发表专栏文章,题为《让他们来,但要保持距离》,竟声称种族隔离制度应当成为日本接纳更多移民时的模式,种族隔离对白人、亚洲人和非洲人都有好处。

曾野说,日本应当对更多外国劳工打开大门,尤其是外籍护工,以照料人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但是外国人与日本人不得居住在一起。“不同的人可以在一起做生意,做研究,参加社交活动,但他们应该分开居住。”

此文一出,立即在互联网上引发怒火。一些网民认为,在日本将举办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迎接国际友人的情况下,这番言论尤其显得傲慢和冒犯。

13日的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不愿就曾野的言论置评,仅表示日本的移民政策建立在平等基础上,有法律保障。

曾野曾多次因自己的言论而招惹麻烦。2013年8月,当时担任安倍顾问的她在一本杂志发表文章,反对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引发批评。

妄言“日本并不存在所谓战犯”

本月11日,萩生田在安倍的国会议员选区山口县下关市发表演讲,主题为“恢复日本自尊和名誉的元年”,竟称“日本并不存在所谓战犯”。

萩生田辩称,日本已经通过国会决议,从法律上给战犯“恢复名誉”,而且“战胜国对此予以认可”,意指1951年9月美国在冷战背景下发起片面对日媾和的旧金山会议,签署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二战战胜国拒绝签字的《旧金山和约》。“我们要向国际社会宣传日本没有战犯。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说。萩生田多次代表安倍向供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献上祭品或祭祀费。

然而,即便是日本政府,也在《旧金山和约》中承诺“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与其他在日本境内或境外之盟国战罪法庭之判决”。

作为国会众议员、自民党副干事长,萩生田主张废除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并道歉的“河野谈话”,称安倍拟于今年二战结束70周年时发表的“安倍谈话”要让“河野谈话”失效。《产经新闻》报道,萩生田在演讲中指责《朝日新闻》关于“慰安妇”的报道“捏造事实”,称应当评估日本国家利益所受损失,在国际社会“恢复日本的尊严”。《朝日新闻》上世纪多次援引日本人吉田清治的证言,报道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强征“慰安妇”。去年,这家日本主要报纸认定吉田的言论不实,因而撤销先前报道。日本朝野保守势力借机对《朝日新闻》口诛笔伐,大造舆论,试图全面否定日本二战中强征“慰安妇”的史实,谋求“正名”。

右翼言论出现甚嚣尘上的势头

作为知名作家、社会活动家,曾野称赞种族隔离制度,令日本国内舆论哗然。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安倍政府正设法改善日本的国际形象,曾野的言论来得很不是时候;一些人说,东京2020年将主办奥运会,曾野的言论格外无礼。

政治评论家、名作家伊藤惇夫说:“那些接近安倍的人、熟悉他思维方式的人呈现一种过于强调‘日本人’观念的趋势,这恐怕会促使世界其他地方的人警惕。”

“曾野女士能发表这番言论的氛围,是在安倍上台后产生的。”伊藤说。

日本一些媒体认为,日本右翼分子乃至部分政客无视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邻国的感受。安倍再次上台以来,右翼言论出现甚嚣尘上的势头。

针对萩生田声称日本“不存在战犯”、要就“慰安妇”问题“恢复日本名誉”,韩国《中央日报》13日评论道,这些言论对二战受害国所受灾难完全麻木不仁。

萩生田11日还在演讲中说,“安倍谈话”要向国际社会宣传战后日本为尊重和平作出的努力。次日,安倍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称,日本在深刻反省战争的同时,致力于建设自由民主国家,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贡献。就安保问题,安倍称应深化关于修宪的全民讨论,进一步完善安保法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说,我们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有关表态。日本只有诚实面对过去,才能真实拥有未来。希望日方正确对待侵略历史,恪守迄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以实际行动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