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公民赴日追讨文物被跟踪搜身 日本网友热议

2015-02-14 22:59:45 作者: 范凌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12月23日是日本明仁天皇81岁生日,这天上午,在日本皇宫门口,王锦思等八人到皇宫表示意愿决心,向宫内厅递交了内容为“要求日本返还106年前被掠走的中国文物唐鸿胪井刻石”的信函。

2014年12月23日是日本明仁天皇81岁生日,这天上午,在日本皇宫门口,王锦思等八人到皇宫表示意愿决心,向宫内厅递交了内容为“要求日本返还106年前被掠走的中国文物唐鸿胪井刻石”的信函。

唐鸿胪井刻石是一块重逾20吨、单体十多立方米的驼形天然顽石,是日本从中国掠夺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公元713年(唐开元元年),唐玄宗使鸿胪卿崔忻前往辽东,册封靺鞨首领大祚荣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后,崔忻原路返回长安,路经旅顺都里镇,为纪念这次册封盛事,于黄金山下凿井两口、刻石一块,永为证验。刻石文字共29字,分3行自上而下自右向左书写:“敕持节宣劳靺鞨使鸿胪卿崔忻井两口永为记验开元二年五月十八日”。

1908年,日本海军将刻石作为日俄战争战利品掠走,献给日本皇宫。1911年,日本海军在旅顺的刻石遗址上建立了搬移中国文物的“记功碑”。

“之前这个文物的事情大多是在国内宣传,去年正好是文物诞生的1300年,我就觉得,总在自己家里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就决定去日本讨还。”作为这三人中的一员,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文物追讨部部长王锦思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向记者描述了他们从抵达日本到递交信函的过程。

刚下飞机就被“出租车司机”盯上

由于这次行动在国内有媒体报道,王锦思估计日本方面可能也会有防范,“虽然没有什么机密的东西,但去日本之前我还是把电脑、手机里的资料全清出来了,当时做了最坏打算,万一被日方搜查,也不能让他们随便看。” 

“一下飞机,就有个会中文的日本老出租车司机问我们坐不坐车?一路上谈天说地。可惜我一时疏忽,将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由于飞机上我把手机设成飞行模式,所以没法再打回去,我又拨打出租车发票上的电话,发现电话不存在、公司是假的!”王锦思表示,自己的两个对日本很熟悉的朋友都怀疑,这是被日本的相关部门盯上了:“他们说我遇上日本007了。”

被日本警察跟踪并搜身

22日,也就是日本天皇生日的前一天,王锦思到皇宫附近先熟悉一下环境,“一个日本警察就来盘问我,我用英语告诉他,我是中国人,在等一个朋友。我不想多逗留,就准备下地铁回去,一下到站里,就过来六七个日本警察,有两个在一侧稍远处站着,另四五个人从我身边走过,走到另一侧安静地瞅着我。不过,他们并没有尾随我上车。”

原以为没什么大事的王锦思随后回到宾馆,过一个小时后,天色已晚,他再次走出宾馆,却发现自己被三四个便衣跟踪了。“刚开始我看门口这几个人都穿着风衣、领着公文包,很随意地在那站着,心想可能是便衣,但不确定。然后我往西走,走出三四十米,回头一看他们都跟着我呢!我再往右拐弯,他们仍然跟着我,这下我确定了:这肯定是冲我来的。我当时挺害怕,急忙掏出手机来,假装打电话大声说‘我被日本人盯上了’,然后冲他们招招手表示我已经发现他们在跟踪了,那几个人仍然继续跟着我,我走快他们就走快,我走慢他们就走慢,直到我回宾馆。”

“第二天早上,门口的便衣警察竟然有十几个,一出门他们就拦住我,要求搜身,翻了我的包,没发现什么东西。他们还警告我不要去皇宫,让我有什么诉求就和日本驻华使馆联系。其实我之前跟日本使馆交涉过,但一直没有回音,所以这次我们一定要去皇宫。除非他们是用强制措施彻底阻止我。”

“警察并没强制阻止我,但还是要跟着,正好过来一辆出租车,我摆手上车告诉司机说去皇宫,这时候那些便衣也围上来了,掏出警察证要司机别开车,奇怪的是,司机迟疑了一下,竟然没有听话,就开出去了,这是我们谁都没想到的。”

日本网友讨论热烈

12月23日赴日本追讨国宝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后,日本网民也纷纷发表了看法,以下是部分摘选:

“应该禁止王锦思等人入境。”

“真有这样的文物在皇宫么?怎么没有听说。”

“文物涉及到东北渤海国,韩国不会沉默吧。”

“中国反日和和韩国一样,都很极端。”

“文物放在哪都一样,日本保管的更好。”

“既然是中国的,就应该归还。”

“既然一定要还,那就晚还不如早还,免得被动和丢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