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被情人节鲜花摧残了的那些女人

2015-02-14 20:37:23 作者: 邢春燕 编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哥伦比亚85%的花卉公司都集中在首都波哥大附近,该地区属亚热带气候,常年四季如春,土壤肥沃、雨量充沛。这里有数万名种植康乃馨、玫瑰等各式花卉的工人,莉蒂亚只是其中之一。

情人节来袭,鲜花市场也火爆起来。收到花的女人笑靥如花,而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一群长期忍受低薪和恶劣工作条件的女工却因此受到摧残。

在哥伦比亚中部城市法卡塔蒂瓦(Facatativá),莉蒂亚每天凌晨3点半就得起床。这位47岁的单亲妈妈得留足时间,给女儿准备早餐和午餐。5点一到,莉蒂亚便奔赴花田,开始一天的劳作。

“我不想离开女儿,但又有什么办法呢?算了,反正我一般下午5点就能回来,还有很多女工到半夜才能回家呢”,莉蒂亚说,无奈又侥幸。

目前,哥伦比亚是全球第二大花卉出口国。

哥伦比亚85%的花卉公司都集中在首都波哥大附近,该地区属亚热带气候,常年四季如春,土壤肥沃、雨量充沛。这里有数万名种植康乃馨、玫瑰等各式花卉的工人,莉蒂亚只是其中之一。随着今年情人节来袭,这些花将出口到国外,最终被摆到花店的货架上。然而,在这些美丽的鲜花背后,却有着这样一批女工,她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忍受着长时间的劳动剥削。

近几年,哥伦比亚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花卉出口国。每天新鲜花卉一采摘下来,就被打包空运到美国、英国、日本等国。据波哥大一家调查公司Cactus 透露,2013年至2014年间,哥伦比亚花卉出口量增长了4.4%。而在2012年,以剥削工人利益为代价,花卉行业年销售额高达13亿美元。

“我们对这些劳工的状况很关注,”Cactus总裁里卡多·萨穆迪奥(Ricardo Zamudio)说,“这些工人每个月只得到最低工资175英镑(约1681元人民币),只能覆盖每月日常支出的40%。”

萨穆迪奥同时强调,工人们存在不少健康问题,在繁忙期如情人节和母亲节,很多工人被迫采取两班倒轮换制度来工作。根据Cactus收集到的证据显示,腕管综合症、肌腱炎等反复性劳损疾病在这些花卉工人中司空见惯,65%的病患为女性。Cactus还发现,不少工人在给花做熏蒸期间,长期暴露于有毒化学物质中。

英国慈善机构基督徒互援会也有同样的担忧。“通常,这些女工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为了保证高生产率,她们的工作受到严格的监控。这不仅意味着她们不能休息,而且意味着手上的工作必须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完成,”基督徒互援会负责哥伦比亚事务的经理托马斯·莫滕森(Thomas Mortensen)说,“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许多女工罹患与工作相关的健康问题,例如因长期修剪花枝导致腰部永久性损伤。”

由于哥伦比亚长久以来对工会组织存在敌意,工人们的反抗也被压制。“没有权利保障”是国际工会联盟对目前状况的简洁评估。此外,随着哥伦比亚花卉产业出现越来越多的临时合同工,而且多数人没有加入工会,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

尽管一些花卉生产商允许工人有结社自由,但是一些工人仍然独来独往。萨穆迪奥说,不少组织面临“文化歧视”,如“哥伦比亚国家花卉联盟”。莉蒂亚是该联盟的负责人,她因上周为自己和同事申请法定休假,遭到无薪停职四天的惩罚。

哥伦比亚法卡塔蒂瓦,工人在埃利特(Elite)花房准备鲜花。

不过,哥伦比亚的花卉生产商则坚称,正在采取措施提高工人待遇。例如,哥伦比亚花卉出口协会1996年制定了一项全面的社会和环境认证计划——Florverde项目。这项绿色花卉认证制度,涉及一系列就业保护、健康和安全要求,以及可持续发展、减少农药、能源等环保措施。

“这项制度引进了一些哥伦比亚立法系统里比较模糊的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和惯例,这将有助于花卉市场了解,在哪些农场,哪些标准是可以保证的,”Florverde负责人希梅娜表示。

此外,其他一些独立认证计划也逐渐在哥伦比亚花卉产业普及开来,包括热带雨林联盟、“公平花卉”认证系统、“公平交易”认证等。然而,对可持续认证鲜花的需求仍然很低。目前只有52家农场有Florverde认证,种植面积只有2000多公顷。

英国花卉进口商Quartz Flowers承认,一些商户只要求基本的进口植物检疫证书。“我们发现英国的客户,只要产品质量好就行,他们不会真的要可持续性花卉认证,该进口商的一名发言人称。

尽管如此,英国花卉进口贸易协会主席亚当·伯格斯(Adam Porges)坚持认为,英国客户可以放心地购买哥伦比亚花卉。他说,“这些年来,我去过哥伦比亚很多次,我看到的是花卉工人快乐地在农场工作,绝大多数是女性。除此之外,他们也没有其他的工作机会。”

尽管有不受工人对现有工作条件不满,但根据哥伦比亚花卉出口协会的数据,哥伦比亚花卉出口产业确实给13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问题在于,这样的工作能否给他们尊严。

莉蒂亚对此持怀疑态度。“尽管这里没有其他的就业机会,但公司应该对我们更公平些,”她说,“他们可以用赚取的利润,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经济条件,给我们体面的工资和公平的工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