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山西用五言诗作报告官员:我说的都是实在话

2015-02-13 10:18: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是李治自去年首创五言诗报告后,再次采用该形式作人大报告。有网友评价“文风新颖、难得一见”,也有专家表示,这种创作报告的精神值得鼓励,但五言诗体的报告并不值得提倡。

2月6日,山西运城盐湖区人代会上,盐湖区人大主任李治作五言诗报告

2月6日,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以韵脚统一的“五言诗”格式作了一份长达6000字的报告,成为网络热点。

这是李治自去年首创五言诗报告后,再次采用该形式作人大报告。有网友评价“文风新颖、难得一见”,也有专家表示,这种创作报告的精神值得鼓励,但五言诗体的报告并不值得提倡。

报告含大量描述性语言,很少出现数字

五言诗是古代诗歌体裁之一,有着“一韵到底”等严格的诗体要求。李治的这份报告分为十部分,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三农惠民、环境治理、德孝文化等方面。从大的格局看,该报告和通常的政府、人大工作报告一样,包含了工作成绩、存在问题、挑战、下一步工作重点,但五言诗格式也使报告出现了大量描述性、思考性的语言,很少出现数据。

盐湖区人大秘书长李培军说:“这份报告是李治亲自酝酿起草,人大班子反复讨论,常委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出台的。以前很多代表都是拿着报告,根本不听,这个报告大家都在静静地听,效果非常好。”

“报告有创新,但存在局限性”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表示,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起码比现在程序化的八股文格式要有创新,“这种写法制度上没有禁止,报告形式的发展在制度层面都是允许尝试的。”但他也认为,五言诗的格式本身并不宜提倡,“因为工作报告很多内容需要数字、实例来表述,五言诗的格式存在局限性。”

他还表示,并非只有五言诗老百姓才读得懂,如果报告中有具体充实的数据、图表等生动活泼的内容,老百姓同样读得懂。

在秦前红看来,目前的报告的确面临着八股形式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有的报告内容越来越空,有的则出现很多专有名词,让代表们看不懂,“未来如何在人大报告的形式上找到适合中国民主政治的好的结合点,是关心人大民主监督的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李治 1957年9月出生,汉族,1979年9月参加工作,山西永济人。历任永济市孙常中学教师,运城师范教师,永济县委宣传部干事、副科长,任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代书记,运城地区宣传部正科级支部教员,芮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运城市委副书记,盐湖区委副书记。现任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对话

一边调研一边酝酿五言诗报告

“我感觉这种形式是能传递正能量的”

新京报:你的五言诗报告现在已经成为网络热点了。

李治:说起这个报告我真是百感交集,心情非常复杂。我个人感觉,这种形式是能传递正能量的。面对228名人大代表,我说的都是实在话,是动了感情的。

新京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李治:我们这里有个80多岁的老代表,他写的建议议案资料垒起来估计得两米多高;有的人大代表为了查污染源头,保住碧水蓝天,可以一天不吃饭;还有代表20年如一日地研究国槐,让一年只开一次花的国槐开了两次花,国家林业局的专家说他是第二个袁隆平。另外,盐湖有着黄帝、蚩尤的历史,有着关汉卿悲喜剧的气质,也有着取之不尽的盐,应该让世人知道盐湖和盐湖的精神。

“这份报告我走到哪儿写到哪儿”

新京报:你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份报告?

李治:“走转改”上上下下都在强调,但怎么改?谁来改?能不能把人大报告的文风也改改?以前很多地方的人大常委会报告每年都一样,纵向上说,今年用了,明年后年还能用,横向上说,县里用了,市里省里还能用。报告没有新意,常常是上面作报告作得口干舌燥,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这种老八股是不是可以改掉?所以我就尝试夹叙夹议,力图创出一条路来。

新京报:这份报告是在秘书提交的报告基础上修改出来的吗?

李治:不是,这份报告是我亲自酝酿的。

新京报:具体是如何完成的呢?

李治:我大学学的是政治和哲学,曾经在师范学校任教,在政府宣传部门工作多年,吹拉弹唱也都可以。写五言诗对我来说不费事,第一次写是给老岳父写悼词,之后也写过很多。去年的人大常委会报告,我花了三天时间写出来,但今年这个,可以说是用一年时间完成的。今年这个报告,我是走到哪儿写到哪儿,每调研一个事情,回家就慢慢推敲,像盖房子一样,水泥钢筋什么的慢慢就搭起来了。

新京报:你是说你调研时都随时以五言诗的形式总结出来?

李治:是的。我有个小本子,走到哪儿记到哪儿。白天在外面调研随时记,凌晨3时起床整理出来,因为这个时间思想最集中,写东西是需要灵感的。五言诗的要求是很高的,还要加上自己的思想,非常难。比如我写涑水河治理,前后就20个字,但一看那就是一幅画面。

新京报:白天调研晚上创作,你是否在创作五言诗上投入了过多的精力?

李治:也不是天天调研。我每次调研回来,把干的东西变成立体的东西,凌晨起床披上衣服,坐到桌前,把当天所看的、所听的、所想的都写出来,到年底再综合到一起,现在已经写得很快了。

“有人不看好,就让他们说去吧”

新京报:你去年是第一次用这种形式作报告,当时的反响如何?

李治:反响非常好,很多人都说这是老百姓的话,代表们也喜欢听,有的代表还拿回去给孩子看。

新京报:同事们有没有一些质疑的声音?

李治:用五言诗作报告,自古以来没有第二个。很多同事不理解,说李治啊,你不需要冒这个风险。我说我是按照总书记的“改文风要求”在做,报告也需要能够教育人、启迪人、鼓舞人,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起到宣传作用,这才能行。

新京报:你现在如何评价自己这份报告?

李治:我自己的感觉是,这个报告已经远远超过报告本身的意义了,通过报告能够大篇幅宣传盐湖和运城,我过去也是搞宣传的,新闻上不可能这么连篇累牍地宣传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另外,我也希望它能够引发大家一些思考,总归是好的。

新京报:有一些网友对这种形式的报告提出了批评,认为空话废话很多,缺乏实质内容。也有人认为这是在作秀,你怎么看待这些批评?

李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大家可以来评说这个报告,也欢迎你提意见。有人不看好,就让他们说去吧。

报告摘录

真功下基层,从简去调研。

脚底沾上土,心和民众连。

硬功促文化,机关面貌变。

以文鼓舞人,德治融心田。

软功育干部,带人是关键。

激扬精气神,团队活力显。

巧功建机关,上下把事担。

办公自动化,环境大改善。

全功励代表,走活棋一盘。

集中搞培训,为民敢亮剑。

有心功不负,群策敢登攀。

大家认识高,万事若等闲。

去年总结好,珍惜昨经验。

聚合正能量,策马再加鞭。

民众在想啥,心中应有盘。

经济发展了,思想不能乱。

百善孝为首,自古都在谈。

古今莫例外,我辈写新段。

发展不忘本,为人心存善。

再创一剧目,思路就这般。

剧本已脱稿,盐湖团排演。

一则小故事,裕后又光前。

回眸看去年,仍留有缺憾。

履职不到位,只在面上转。

选民在想啥,很少去研判。

代表有啥难,心里很茫然。

规范性文件,管理在表面。

理论研究事,知少理肤浅。

意见和建议,热衷去交办。

事后去监督,力量使不全。

诸多不到处,心中总觉歉。

唯有再鼓劲,了昨干来年。

网友声音

这种形式的缺点是没有具体数字,说服力不够。

—吐槽少女

说真的,以前根本就不会看,这次竟然能看下去一半,不得不说也算是五言体的胜利了。只是这么写还是不如更实在的大白话来得漂亮。

—1897450377

以这样新颖的形式写报告,确实难得。与他的形式新颖相比,内容更是出彩!写得真是不错,言简意赅,句句包含有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比起毫无内容的长篇大论,有过之而无不及!能有这样的代表,提出真真切切的现状、切切实实的问题,并能感谢大家伙儿共同的努力,也是难得。

—蓝鸥忘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