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男子吸毒致幻持菜刀闯军营抢枪 被执勤战士拿下

2015-02-12 17:35: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驻赣空军某部传出消息,为该部警卫分队记集体三等功,给警卫战士李旭记二等功,给警卫分队分队长李善智、警卫班长赵治军分别记三等功,给警卫战士郝亮亮、靳珂分别嘉奖。这缘于此前该部成功处置了一起歹徒袭击营门、企图抢夺枪支弹药事件。

1

警卫战士在驻赣空军某部营门值勤。

2月11日,从驻赣空军某部传出消息,为该部警卫分队记集体三等功,给警卫战士李旭记二等功,给警卫分队分队长李善智、警卫班长赵治军分别记三等功,给警卫战士郝亮亮、靳珂分别嘉奖。这缘于此前该部成功处置了一起歹徒袭击营门、企图抢夺枪支弹药事件。

当日,记者从南昌县公安局银三角派出所获悉,被当场控制的歹徒应某,系吸毒后产生幻觉,而后企图到部队抢夺枪支弹药。目前,警方已将应某送至南昌市强制戒毒所,进行为期两年的强制戒毒。

1分钟的巧妙周旋

1月31日13时18分许,驻赣空军某部营门警卫战士李旭、郝亮亮、靳珂在该部营门内侧执勤时,发现一名地方男子持菜刀快速向营门靠近。

“当时,我看到这名男子手持菜刀,气势汹汹,一看就是来者不善。”李旭回忆,在距离营门10余米处,他大喝一声:“站住!干什么的?马上退到警戒线以外!”在对男子发出警告后,李旭立即通过挂在胸前的对讲机,快速向李善智报告了发生的险情。

虽然李旭对男子发出了警告,但男子依然不听劝阻,继续穿过营门外的铁栅栏,来到了电动伸缩大门外,右手举起菜刀,左手指向哨兵,并扬言要抢夺枪支弹药、手榴弹。“马上放下菜刀!不然我们要采取武力手段!”身高1.77米的李旭,对着男子又是两声大喝,男子微微退后,将手中的菜刀放下。

“虽然他放下了菜刀,但情绪依然不稳定。”李旭说,当时,很难判断男子的身上是否还有其他凶器,所以他意识到必须稳住男子。“平时,我们经常会组织防暴演练,所以面对这个情况,依然很从容。”在李旭看来,要稳住男子,就必须和其周旋。“你要枪干吗用?”这样的问话,让男子稍稍有些放松。镇定的攀谈过程中,男子声称自己要带枪去向塘,而后又说要见部队领导。“听到他说要见部队领导,我就知道可以更好地稳住他。”此时,李旭一面和男子说,部队领导马上来,一面紧紧盯住男子,防止其再出现过激行为。

而通过对讲机接到报告的李善智,第一时间将险情逐级作了报告,并拉响警铃,快速集结应急小分队。13时19分许,应急小分队就赶到了营门口。

假意安抚实施快速控制

到达营门口时,李善智看到,虽然男子已经将菜刀丢在了地上,但情绪依然不是很稳定。“最关键的是,我们担心男子是暴徒,身上还藏有其他凶器。”

“当时,男子声称要见部队领导,我就和他说,我就是部队领导。”李善智以此麻痹了男子后,迅速通过营门缝隙,将地上的菜刀收走。“当时,男子还在声称自己要借枪。我就假意安抚他,说枪可以借给他。”正是这样的话语,再次将男子麻痹,而此前李善智早已作出部署的应急小分队,快速兵分两路,一路隐蔽接近,一路翻墙包抄,合力将该男子制服并控制。

将男子控制后,李善智立即对其进行搜身,将其随身携带的个人物品进行收缴,并拨打110报警电话协调地方警力支援。在等待地方警力支援的过程中,部队保卫部门人员对男子进行了审问,但男子一言不发,且咬舌自残。李善智说,当时,男子紧紧咬住舌头不放,鲜血直流,整个舌头被咬得发紫。见此,及时赶到现场的部队卫生人员对男子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同时,部队的心理医生也对其进行劝导,让其将嘴张开,但男子依然紧咬舌头不放。

当日13时35分许,南昌县公安局银三角派出所副所长陈金辉等民警赶到现场,盘查该男子身份获知,男子名叫应某,今年34岁,南昌县莲塘镇人。

吸毒后产生幻觉企图抢枪

为何应某会袭击部队营门,企图抢夺枪支弹药?陈金辉说,据他们调查,1月30日晚,应某在莲塘镇吸食了冰毒,而后产生幻觉。应某被控制后,对其进行了尿检,也证实其尿检呈阳性。

正因为应某吸毒产生幻觉,1月31日中午,他从莲塘镇出发,一路走,走到了驻赣空军某部营区门口。“他是从部队附近的一个居民家里拿了一把菜刀。”陈金辉说,应某走到部队营区门口时,其身上的棉袄,包括放在棉袄内的手机,他都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由于他舌头受了伤,不能立即对他进行审讯,所以我们采取先救治的办法。”陈金辉说,他们押着应某来来回回走了8家医院,最后在一家精神病医院,对其进行了镇静剂注射,然后在昌大一附院进行舌头缝合。

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两年

“按照正常程序,他这样的行为,要治安拘留15天。”陈金辉说,但是,考虑到应某受了伤,不能直接送进看守所,所以最后选择的方案是,让应某先治疗受伤的舌头,待康复后再行决定。

就在应某康复期间,陈金辉等民警调查发现,应某有吸毒前科。第一次因吸毒被抓是2009年,当时应某是在莲塘镇一家宾馆吸毒,被公安民警抓获,并被行政拘留5天。还有一次是2014年11月,应某再次被发现吸毒,此时公安部门则将其交由社区戒毒。“这次发现他吸毒是第三次,按照程序,必须要将他送到强制戒毒所戒毒两年。”

2月9日,应某受伤的舌头在昌大一附院拆线后,陈金辉等人立即向上级公安部门请示,并与戒毒部门联系。2月10日,陈金辉等人将应某送进了南昌市强制戒毒所。(江南都市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