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盘点台湾历史上的两起监狱暴动

2015-02-12 13:28: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另起“岩湾事件”,又称岩湾监狱暴动事件、岩湾绝食事件,发生在1987年11月29日的台东岩湾监狱。

中新网2月11日报道,台湾高雄一监狱11日发生挟持事件,6名受刑人挟持典狱长。台湾地区狱政史上也曾于1970及1987年,分别发生两起监狱暴动事件——“泰源事件”与“岩湾事件”。

泰源事件:“台独”运动人员发动

泰源事件,1970年发生于台湾台东县东河乡泰源谷地泰源监狱,参与者有参与“台湾独立”运动的政治犯、驻守该监狱的警卫和当地台湾原住民族。另外还有人负责后续劫狱、抢占广播电台等工作,是一场有组织但被迅速扑灭的武装台独行动。6名持枪逃亡的嫌犯于15天后被逮捕,5人被处决,1人被判15年半有期徒刑。官方定义此事件是暴动,“台湾独立”运动人士则认为是武装起义。

参与暴动的郑金河被执行死刑前

1970年2月8日,泰源监狱一部分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犯,联合驻扎该地执行警卫任务的台湾籍士官兵50人,以及当地的台湾原住民知识青年等共120余人,以“台湾独立”为目的,发动监狱革命,并计划夺取轻装师武器,占领广播电台,夺取台东的军舰,联合原住民在山区打游击,发动“全岛革命”。

6名外役政治犯郑金河、陈良、詹天增、郑正成(以上系苏东启案)、谢东荣、江炳兴(以上系“台湾独立”联盟案),在替换碉堡卫兵时,外省籍卫兵班长发现不对,质疑为何没向上级报备,郑金河等人便将卫兵班长刺杀,至弹药库取子弹,拟回牢房开门放人,因该卫兵班长未死,大叫“暴动”“杀人”,于是事迹败露,监狱大门锁起。郑金河等等人打算将大门用枪打坏,但是失败,合作的警卫连连长也说他没办法,叫郑金河等6人携枪械逃亡。

事件发生后,监狱安全防卫由警备总司令部直接接管,副总司令刘玉章亲自坐镇指挥,并立刻派空降部队前来控制局面,原警卫连迅速被调往高树基地,全连接受个别侦讯。同时成立前进指挥所,动员万余当地原住民、警察、海军陆战队特勤队、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陆战蛙人)搜山搜海,并将悬赏奖金从5万提高到20万,于23日先后逮捕郑金河等人。

1970年5月,该案判决。7名警卫遭记过惩处。5名政治犯被判死刑,分别为:郑金河、陈良、詹天增、谢东荣、江炳兴,于5月30日枪决;郑正成则因其他5人都说他是被绑架而判刑15年6个月。本来还应该牵连到该监狱一半的政治犯和当地原住民,但因郑等5人紧守口风,无人受牵连。

5名被执行死刑的暴动者

泰源事件后不久,所有政治犯,都在海陆空严密监视下被移拘到绿岛绿洲山庄关押。

岩湾事件

另起“岩湾事件”,又称岩湾监狱暴动事件、岩湾绝食事件,发生在1987年11月29日的台东岩湾监狱。

在“一清”项目后,许多帮派分子及地方角头被送到岩湾监狱监禁。在警备总部接管监狱管理后,因管理不当,数名囚犯发起绝食抗议,警备总部强势介入,造成囚犯暴动。当时台湾当局对外宣称,是因为取缔监狱内赌博活动才造起这起事件。

当时台湾防务部门派遣军方特勤部队前往支援警备总部保一总队执行镇暴,最终压制这起事件,在镇压过程中造成数名囚犯死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