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媒:日本为离间中国大力援助东南亚国家

2015-02-12 11:04: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华ODA因中国经济发展和日中关系恶化而从2008财年以后大幅减少。如今中国在经济总量和对他国援助上都已超过日本。原来的大纲规定,“ODA应避免用于军事目的和助长国际纷争”。新大纲则就援助军队和军队相关人士指出,“将着眼于实际意义,单个具体地讨论”。意思是,只要政府认定是“非军事目的”,就可以援助。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与缅甸前总统吴登盛就向缅甸提供援助达成意向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与缅甸前总统吴登盛就向缅甸提供援助达成意向

外媒称,日本集中投入援助东南亚是为了离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这种针对中国的做法今后还将加速。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11日报道,安倍内阁在内阁会议上敲定的新政府开发援助(ODA)大纲解除了对ODA支援他国军队的限制,扩大了日本海外援助的框架。此举有针对在东南亚影响力增强的中国的色彩。今后,更加迅速而集中的支援将成为可能,但必须要有防止军事转用和“误解”的信息公开措施。

在日本一直大力援助的东南亚,成为经济大国的中国的存在感正飞速增强。同时,军政权时代一直紧贴中国的缅甸多年来第一次向其他国家敞开了大门。

日本视缅甸为重振东南亚外交的跳板,准备用ODA来打开局面。最吸引日本的是缅甸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重要位置这一点。

缅甸主要城市仰光的教育机构正在修订小学的教科书,预计耗时5年。这是日本ODA的无偿援助项目,缅甸教育部官员、小学教师和日本的教育专家正在仔细研究修订事宜。

缅甸2011年结束了军政权统治,进入民主化进程。从那时起,日本开始集中向缅甸提供援助。将缅甸5000亿日元的债务一笔勾销,并支援其官民联合开发的大规模工业区建设。除了仰光周边的交通网等基础设施援建,还帮助其建立国家金融网的主干,培育金融市场。简直是要培养“日本式”的缅甸。

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印度洋沿岸国家是海上交通线上的要冲。近年因中国整备港湾等,重要性进一步增加,被称为“珍珠链”。日本集中投入援助是为了离间中国与上述国家的关系。这种针对中国的做法今后还将加速。

二战后一段时间内,日本也曾依赖海外资金,但从1955年开始转为援助方。ODA最初有对东南亚的“战略赔偿”的色彩。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从1979年开始中国成为日本ODA的主要受援国,并持续多年。

现在,围绕ODA的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ODA预算连续15年减少。对华ODA因中国经济发展和日中关系恶化而从2008财年以后大幅减少。如今中国在经济总量和对他国援助上都已超过日本。

据日本《东京新闻》2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10日在内阁会议上确定了新的“开发合作大纲”,以替代规定政府开发援助(ODA)基本方针的ODA大纲。尽管新大纲解禁的“援助他国军队”事项只限于非军事目的,但却有被转用于军事领域的风险。新大纲中明确提到“积极和平主义”,从而说明这是安倍晋三首相执意推进的各项政策的延伸。如此一来,日本的和平外交恐将变质。

安倍自2012年12月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一直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帜,推进违背和平主义这一宗旨的政策。

安倍政府采取的战略是,与以美国为首的各国强化包括军事层面的合作,对抗中国。这次的新大纲也反映出安倍政府要把原本只限于开发援助的ODA用于上述战略的意图。

原来的大纲规定,“ODA应避免用于军事目的和助长国际纷争”。新大纲则就援助军队和军队相关人士指出,“将着眼于实际意义,单个具体地讨论”。意思是,只要政府认定是“非军事目的”,就可以援助。

然而,要确认他国军队有没有正确使用日本的ODA并不容易,不排除援助的东西被转用于军事领域。这甚至还可能引发与中国的新紧张。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